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找准“新跑道”,激活“新动能”——新材料(生物基材料)·安徽固镇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蚌埠先锋网

2022年1-5月份,安徽固镇经济开发区全区(主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84.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同比增长38.7%。其中工业投资累计完成19.8亿元,同比增长26.7%;技术改造投资累计完成16.1亿元,同比增长12.5%。生物基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完成产值64.5亿元,28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产值44亿元,26家战略新兴企业完成产值61.8亿元……

找准“新跑道”,激活“新动能”。近年来,固镇经济开发区坚持“工业强县”战略总方针,把园区作为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紧紧围绕“农副产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化工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实施“双招双引”,夯实园区发展基础

“这个项目拟投资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建成后年产功能性高分子材料30万吨,预计可实现年销售100亿元,入库税收3000万元。”近日,谈及2022年刚签约的安徽聚合新材料项目,固镇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储文竹颇为得意。

安徽聚合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端树脂生产的化工企业,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其主打产品双酚A型环氧树脂不但广泛运用于装饰、玻璃、涂料、建筑等领域,而且具有污染少、能耗低、产值高等优点,是固镇县2022年不可多得的好项目。

“招引这个项目时,我们对企业资质进行了预审,对能耗、环境和亩均产值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满足了规定的各项指标后,我们才与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储文竹说,通过项目预审机制,招商工作真正实现了有的放矢,不仅确保了项目的高质量,更为园区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招商引资不能再“拾到篮子都是菜”,而是“提着篮子选菜”,安徽聚合新材料项目的例子,生动体现了固镇县在招商思路上的巨大转变。

2022年以来,固镇县出台了《固镇县招商引资项目预审机制》《2022年度固镇县“双招双引”指导目标》等文件,把项目质量作为招商工作重点,着力提升招商“含金量”。截至7月8日,已组织单位对30余个拟签约项目进行联合预审、评估,最终促成投资20亿元的聚合高分子材料、投资1.5亿元的美特克电机、投资1.3亿元的筑格高端工程金属制品等项目正式签约。

与此同时,固镇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农副产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化工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组建首席服务专员队伍及招商小分队,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并通过举办“邀老乡、返家乡、建家乡”、企业“暖心服务”等各类活动,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营造“双招双引”工作浓厚氛围。

2022年1-6月份,固镇经济开发区新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56.23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14个。截至2022年7月8日,在谈项目18个,拟计划投资47.95亿元人民币,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7个。

狠抓项目建设,加速经济发展步伐

施工机械发出阵阵轰鸣,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在项目工地上挥汗奋战。不远处,两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走进固镇经济开发区大成食品二期项目工地,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是二期项目中的饲料厂项目,2022年3月18日开工,两栋主体建筑分别是综合办公大楼和两层主体车间,截至2022年7月8日均已封顶,工程已转入内部施工阶段。眼下,我们正全力推进厂区配套玉米筒仓建设,预计明年4月竣工,届时饲料产量可达60万吨。”公司经理付云霞自信地说。

大成食品二期于2021年11月底启动,该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0亿元,占地388亩,包括日屠宰27万只肉鸡及1.8万吨肉类加工、年加工60万吨配合饲料扩改建、年加工4.6万吨熟食及8000吨冷库扩改建三个子项目,预计明年6月全部完工,待项目正式投产后,公司产能将增加四倍,年产值有望达到百亿元。

“从立项到申报,再到拿地审批,园区派人全程帮办,几乎没有让我们操心。”付云霞感慨地说,大成食品自从2008年落户固镇经济开发区,企业不但取得了长足发展,更迈出了跨越性步伐,这都与县委、县政府和开发区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特别在项目建设方面,可谓用力甚勤。

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是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首要任务。固镇经济开发区成立了项目帮办推进组,紧紧围绕全县重点项目和招商签约项目立项、前期、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环节,主动与项目单位精准对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间,推进、调度、帮办解决存在问题,形成全过程、精准化、高效能的帮办模式。

针对项目在建设节点的要求和存在的实际问题,固镇经济开发区按照“一周一分析调度、一月一督查推进”的工作机制,实行项目工作清单制,编制项目月度投资计划,将项目建设任务细化到月、落实到人,以现场办公、现场协调、现场决策、现场落实的方式,切实推动重点项目落实。

项目建设同样离不开要素保障。固镇经济开发区一方面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覆盖所有企业“四纵十八横”主干道路管网,持续推进自来水、污水处理厂建设,全方位提升园区承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