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在数字文创发展上“做示范、勇争先”——大数据·江西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江西日报

2022年5月20日上午,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2022年数字经济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此次集中签约落户的数字经济企业,既有京东、网易、阿里巴巴、浪潮集团4家上市公司,又有4家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业务涵盖数字文娱、数字营销、数字金融、数字农业、电子信息等多个产业板块。如今,一幅数字文创蓬勃发展的新画卷已徐徐展开,新时代的“未来之城”正从规划蓝图变为现实。

截至2022年5月24日,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已集聚网易、贪玩游戏、阿里灵犀互娱、软通动力、元聚文学、新华三、江西师大数字产业学院、华为江西云数据中心、华东数字医学工程研究院等一批数字文创头部企业和创新平台,初步形成了数字基础、数字文创、数字医疗、信息安全和数据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五大板块。截至2021年底,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包括数字文创产业在内的数字经济企业已达535家,规上数字经济企业达37家,包括数字文创在内的数字经济企业2021年实现营收突破300亿元。

2021年以来,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咬定数字文创产业,紧盯全年“1268”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数字文创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聚力大招商强产业。一是坚持招大引强不动摇。2021年,区班子领导外出招商30余批次,对接腾讯、京东、浪潮、新华三等互联网头部企业近40家,其中已签约的头部项目有阿里互娱、新华三网络安全产业园等。二是坚持产业链招商不松劲。聚焦已成形的数字文娱、数字营销等六大业态,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网易、盛趣、贪玩等为龙头的数字文娱板块和以巨网科技为龙头的数字营销板块,已突破百亿营收,涌现了2个百亿级大数据产业集群,区内大数据从业人员达近万人。三是创新招商模式不停步。活动招商、基金招商、平台招商等多管齐下,2021年签约包括数字文创产业在内的数字产业项目83个,引进投资近60亿元。

聚力大项目快建设。2021年,江西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全区上马重大项目17个,总投资147亿元。一是聚焦产城融合上项目。江西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着力提升产业承载能力,继文娱创意中心等项目建成运营,新新游戏生态产业园等一批新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同时,着力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着重关注民生事业改善。二是紧盯时间节点抓项目。对各类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全面落实“六个一”“一问四考”的重点项目调度考核机制,营造项目建设“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三是强化要素保障促项目。实行“一项一策”,持续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支撑力度,确保项目落地快;大力扶持区属平台高投公司做大做强,截至2022年5月24日,高投公司总资产达84亿元,获AA主体信用评级,确保项目推得动;疫情期间,江西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强化服务保障,对所有重点项目实行闭环管理和“蹲点办公”,全力保障项目不停工。

聚力强素质优服务。一是围绕主导产业强服务。江西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根据数字文创企业需求,专门设立游戏版号申请、ICP、文网文证办理窗口,提高企业办事效率。二是围绕提升素质强服务。常态化开办“新经济新知识”大讲堂,组织科级干部赴浙大培训,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升干部服务能力。三是围绕作风转变强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企业解难题”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推行三项服务机制(5人服务小组制、企业“特派员”制和“1+3”干部挂点制),开通两个服务渠道(有问题“码上办”和“现场办”),专门聘请5名优秀专家为产业顾问,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21年,江西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摸排涉企问题236项,问题解决100%,企业满意率100%。

逐梦勇前行,不负好时光。2022年,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主动将数字文创产业从做大做全的体量思维向做精做优的赛道思维转变,着力在全面提升试验区数字文创产业的档次和规模上做文章。一是做精游戏原画板块。全面推进新新游戏生态产业园、网易游戏原画基地、阿里灵犀互娱游戏交易基地建设,引育原创设计、研发制作、IP运营、代理发行企业,支持头部企业扩能升级、一体化延伸,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集聚,构建全产业链游戏产业集群,努力将试验区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数字游戏产业城。二是做优文学动漫板块。顺应网络文学发展潮流,发挥网络文学创新力、传播力、衍生转化力,积极招引番茄小说、起点文学等网络文学头部企业入驻,全力支持以元聚网络为龙头的网络文学生态圈发展成熟,支持企业文学“出海”,做大海外业务规模,努力将试验区打造成为江西省最大的网络文学原创基地之一。三是做强电商直播板块。以上饶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全力支持洋码头新零售总部经济做大做强;抓好电商行业整顿期窗口,积极出台针对性的电商直播扶持政策,力争试验区作为承接杭州电商直播的产业转移基地;同时,积极引进京东等国内电商龙头,全力将试验区打造成为江西省最大、最具特色的电商直播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