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以“大格局”实现“大发展”—— 汽车产业·山东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济南网

位于济南市章丘区的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济南市唯一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992年12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2012年10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等主责主业,逐渐集聚起一批实力强劲、活力四射、潜力无限的代表企业,以“大格局”实现了发展的“大跨步”提升。

大转变——快速重塑产业优势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以制造业立区的开发区,传统制造业占比高、能耗高。在此背景下,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是区域发展的必经之路。

2021年6月4日,百度山东数据标注基地签约落地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11月12日,山大地纬智能软件产业园正式启用;2022年5月21日,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全国领先的5G+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数字赋能、绿色转型,积极抢占数字经济战略机遇,随着一个个项目的签约落地,一项项创新举措的稳步推进,产业优势正在这里快速重塑。

在百度智能云(山东)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标注师们正在对地图进行标注,这是高精地图和自动驾驶等应用“从想象变为现实”的重要一环,作为百度在山东省内布局的唯一一个数据标注基地,对百度在山东省的布局十分重要。基地以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为目标,吸引了大批数据标注服务商入驻,截至2022年8月11日,已培育孵化数据标注企业22家,累计实现产值5800万元。

百度智能云山东数据标注基地可以说是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紧紧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的缩影。

大项目——“一号产业”龙头带动

汽车制造是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号产业”,成立汽车招商专班、建设济南(明水)汽车制造产业园……一系列动作彰显着这里坚定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决心与信心。

“加速向千亿级规模冲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伦华介绍,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推进产业链招商,规划建设济南(明水)汽车制造产业园,发挥中国重汽龙头引领,专注重型卡车、轻卡、皮卡等商用整车制造,上游盯紧核心零部件配套,下游盯紧汽车改装与汽车后服务,努力招引与新能源汽车关联的配套产业项目,截至2022年8月11日,已引进临工智能装备产业园、华曼汽车、冰轮集团济南生产基地、青章产业园等配套项目。

中集车辆(山东)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专用车企业,也是中集集团在中国北方地区生产各类特种专用车的骨干企业。中集车辆生产的冷藏车、保温车产品,自2003年以来,持续占据国内第一的市场份额地位。中集车辆(山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瑞成说,选择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看中了这里完美的汽车产业链配套,喷漆、玻璃、灯具等都能实现本地供应。从2003年入驻开发区,年产只有1000台,到现在产能突破1万台,中集车辆每年的产值增长保持在20%左右。“开发区给予了企业腾飞的广阔天地,中集车辆已多次在这里追加投资。”

大手笔——服务企业用心用情

记者来到山东健康智慧医药仓储园时,园区内AGV机器人正在有序运货、拣货,机械臂把大件货物依次“搬”上输送线,高24米的立体仓库让土地利用和拣货效率实现最大化……该项目致力于打造山东省规模最大、自动化水平最高、循环体系最优,应急能力最强的国内标杆医药产业物流园,一期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难以想象,这样的“大工程”从开工到启用,仅用了短短一年时间。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招商引资政策上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让我们的山东健康智慧医药仓储园项目当年拿地,当年施工,一年内就实现了投产。”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德荣说。她回忆,企业申请器械经营许可证的时候正值疫情反复,得知企业有困难,开发区审批中心送服务上门,审批人员、专家无法进入园区,就用执法记录仪线上视频审看,最终实现了相关证件的快速获批。

绞尽脑汁为企业送政策,成了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员”们的日常。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企业服务中心,这是济南市功能区首家企业服务中心,开创了功能区建设企业服务中心的先例。企业服务中心顺利承接117项区级行政权力事项,实现工业类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办理。

此外,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送政策进企业,实现了147家包联企业全覆盖和政策精准推送。大力推进“免申即享”,制定了工业企业蒸汽价格补贴、工业总产值奖励等惠企利企政策,为80余家企业兑现政策近1000万元。自2021年至2022年8月11日,已累计为企业兑现政策1.7亿元。

大跨越——交出发展亮眼“成绩单”

从连平整马路都没有的荒地农田,到现在蒸蒸日上、高端产业聚集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发展的道路上步子稳、步伐大。

现在,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聚集了一批活力迸发的龙头企业,共拥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6家,规上工业企业3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280余家,培育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四大主导产业,产业发展潜力无限。

2021年,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商务部考核中位列第106名,较上年前进30位次。这一大幅进步的“成绩单”,背后是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狠抓建设、靠上招商、创新发展、腾笼换鸟的破釜沉舟之战。

2022年,济南明水经开区将认真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济南“东强”战略,铆足干劲推进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力争2026年综合实力进入全国5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