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做强“小巨人”企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化化工(尼龙新材料)·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河南经济报

在国家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有这样一批企业,它们规模不算大,却是细分领域的领头雁;它们瞄准“窄而深”、突出“精而强”,把“一米宽”的市场,做成了“万米深”,被誉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为推动开发区“二次创业”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2022年8月22日,河南省工信厅对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濮阳市共有7家企业入选,其中开发区中原石化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石化实业”)、鹏鑫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鑫化工”)、中农发河南农化有限公司3家企业上榜。截至2022年8月22日,开发区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占全市总数的一半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8家,数量居全市第一。

这些专精特新企业凭什么能“独步江湖”,它们的“绝技”是如何炼成的?

中原石化实业以前是中国石化中原石化公司的“三产”企业,以塑料包装物、化工助剂复配和提供劳务为主营业务,现如今却有一个响当当的“省字头”机构——河南省聚烯烃功能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2年8月17日,记者走进河南省聚烯烃功能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只见技术员正操控着精密设备,专注地进行产品性能测试,各种神奇的化学反应也在悄然发生。

“产品要耐高温、耐冲击、耐摩擦,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耐得住寂寞,持之以恒地走下去。”说起赢得“省字头”机构的秘诀,该研究中心负责人张振飞给出了答案。

以中原石化实业当前的“明星”产品聚氨酯弹性体为例,它被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机叶片、大型船舶、高铁等表面涂层材料上,却长期被国外垄断,国内掌握此项生产工艺的企业寥寥无几。然而,瞄准转型发展的中原石化实业没有被现实的困难吓倒,毅然决定向新而行。自2012年开始,耗时3年多,经历了无数次实验,中原石化实业终于成功突围,其产品很快受到市场青睐。

和中原石化实业一路之隔的鹏鑫化工则专注于季戊四醇这一细分领域。该公司依靠自身科研实力及创新能力,成为这个“小众领域”中的佼佼者,总产能在全国同行业中位居第三、在全国民营企业中高居第一。鸟巢、国家大剧院、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等北京地标性建筑上的水性涂料,用的都是该公司生产的季戊四醇。

鹏鑫化工的决策者深知,要想在质量上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源源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为此,鹏鑫化工在发展中凝练出“自主创新,引领未来”的战略方针,对创新研发经费优先保障,每年创新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的4%以上。截至2022年8月22日,鹏鑫化工拥有自己的生产技术核心专利,累计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技术31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鹏鑫化工参与了所有自产产品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制修订了2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成为国内标杆精细化工企业。

填补技术空白、具有高成长性,在自己所处的细分领域拥有绝对话语权,这是开发区积极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的必然结果。开发区不断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引导中原石化实业、鹏鑫化工等辖区企业实施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工程,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推动产品迈向中高端、进入关键环;引导惠成、宏业等“链主”企业向上下游延伸,补齐行业短板,形成以“链主”企业为核心的网状产业集群,协同政府、资本、市场、人才等各方资源,发挥产业链作用,带动企业融通发展。

为提升辖区企业数字化水平,开发区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导动员区内规上工业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提高数字赋能水平。筛选引进高成长、高附加值产业链条项目,在高端聚烯烃、先进功能材料、电子化学品、高分子材料等领域,增加高端产品、终端产品生产供给,拉动产业整体提质增效。

当前,企业的发展依然面临着融资、人才、市场等方面的问题。瞄准这些痛点难点,开发区不断创新思路,坚持靶向发力,推出一系列精准化服务。选派334名作风过硬、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担任“万人助万企”助企干部,加大助企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2021年重点帮扶168家企业的基础上,2022年新增企业360家,并全部配齐区级助企干部,做到“四上企业”、中小微企业、双创团体等各类企业全覆盖。协调银行机构深入企业,量身订制“一企一策”融资方案,扩展融资渠道。发挥开发区城投公司、产业基金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不足难题。

此外,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特点,开发区不断提升服务供给和需求的匹配度,建立健全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加快研发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开展研发活动。2022年3月,宏业化工被省工信厅确定为生物基材料产业研究院;上海化工研究院濮阳中试基地等4个中试基地正加快建设。以惠成电子、迈奇化学、沃森超高等企业为重点,组建跨区域电子化学品产业联盟。积极与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上海化工研究院等知名科研院所合作,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耦合,让更多科研成果成为品牌、产能、产业。

“第一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开发区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始终坚持创新核心地位,积极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勇当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开发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局局长徐德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