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海峡西岸有座“软件梦工厂” —— 软件和信息服务·厦门软件园

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科技日报

        经过多年发展沉淀,厦门软件园已形成了智慧城市与行业应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字文化创意、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五大行业细分领域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一批优质企业不断涌现。 

  日新月异的厦门软件园已成为当地知名的产业地标,并成为展现厦门市信息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窗口。

  作为厦门千亿产业的核心载体,如今的厦门软件园已开发面积约4.4平方公里,累计注册企业超1万家,培育出厦门美图移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图公司)、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亚柏科)、厦门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比特)、厦门美柚股份有限公司等诸多中外驰名企业,被业内人士称为海峡西岸“软件梦工厂”。

  企业成长的沃土

  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企业——美亚柏科就诞生于此。办公场所从软件园一期转移到二期,美亚柏科从初创10余人的小团队发展为4000余人的集团型企业,依靠不断创新,如今美亚柏科在大数据智能化、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均拥有自主核心技术。

  “如果没有厦门软件园的支持,美亚柏科就没有追加研发投入的底气。”美亚柏科相关负责人回忆,创业之初,公司经营方向尚不明确,还面临筹资难题。厦门软件园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给予了资金扶持,帮助企业逐步发展壮大。

  由于厦门软件园一期二期已经容纳不下过多的软件企业,围绕“跨岛发展”战略,秉承新城“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建设要求,如今,位于厦门岛外集美新城的厦门软件园三期正快速崛起。伴随企业自身发展壮大,随着巨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吉比特、雅马哈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岛内重点企业接连入驻厦门软件园三期,进一步吸引和带动了一批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入园。

  作为厦门软件园最早进驻的企业之一,美亚柏科见证了软件园的发展。面对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厦门软件园,美亚柏科相关负责人说:“场地越来越宽敞、服务越来越好的软件园吸引了更多的优秀企业落户,大家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相鞭策,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发展氛围,而各项激励政策措施的实施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科技创新的热土

  经过多年发展沉淀,厦门软件园已形成了智慧城市与行业应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字文化创意、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五大行业细分领域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一批优质企业不断涌现。

  生产出全球首款面向物联网的人工智能芯片的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制定我国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标准的咪咕动漫有限公司、旗下矩阵产品在全球拥有超24亿用户的美图公司……眼下,在国内细分领域赛道上领跑的企业中有许多来自厦门软件园。

  在这些企业眼中,厦门软件园是科技创新的热土。“厦门软件园有着良好的营商环境、配套服务、优惠政策以及产业集聚效应,这些效应也吸引着科技人才的集聚,在这里能满足公司的发展所需,对企业的长期发展非常有利。”美图公司副总裁王辉斌表示。

  软件园不断发展的背后是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人才生态。厦门软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软件园突破传统的政府管理模式,由政府、企业、员工三方合力打造“共同缔造圈”,先后成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产业协作联盟及事务协商委员会,让企业充分参与到园区规划、产业发展、政策制定等环节中,提高企业的参与感和话语权。不仅如此,针对庞大的年轻员工群体和创业者,厦门软件园还不定期地举行不同主题的沙龙活动,为软件信息人才打造沟通交流、资源共享、互学互助的平台。

  此外,厦门软件园还不断整合各种资源,围绕企业发展共性需求引入金融、知识产权、人才等一批公共技术服务机构入驻;搭建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前沿研究机构,构建软件创新孵化带;以高等院校、民办职高为重要支撑,建立多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为园区企业的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2019年3月,厦门获评“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成为全国12座“中国软件名城”之一。作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核心载体的厦门软件园也屡获殊荣,包括“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等。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厦门软件园就已成为福建首家营收破千亿元的软件产业园区,跻身全国软件园区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