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电子信息(物联网)· 江西鹰潭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前行科创园

2022年7月29日,江西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重点提出要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倍增、数字经济占江西省GDP比重达到45%左右,并打造“一地四区”的发展定位和主攻VR、物联网、电子材料等20条数字经济赛道。数字经济方兴未艾,江西已将做优做强数字经济视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

鹰潭,着眼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精准定位物联网赛道。2021年鹰潭物联网数字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600亿元,占江西省比重近50%,物联网数字产业已经成为鹰潭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一、 瞄准新赛道,鹰潭数“智”赢未来

邓小平南巡途中曾三次驻足鹰潭,大赞“鹰潭是个好口子”。鹰潭位于江西省东北部,是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核心基地,也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首批50个5G商用城市之一。

项目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城市强。面对城市间日益白炽化竞争态势和高质量发展的刚性要求,鹰潭抢抓03专项试点示范工作的历史机遇,牢牢把握数字经济时代风口,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现5G、NB-IoT和eMTC多张网络协同发展, 荣获全球智慧城市中国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奖和全球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奖。

财政大数据透视数字经济发展态势。鹰潭市物联网数字产业经过数年发展,截至2021年,物联网数字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600亿元,占江西省比重近50%,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5%,远超全国水平,鹰潭已站在中国物联网产业经济的前沿。

随着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的深入推进,鹰潭大力实施“工业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1%,相关产业营收将突破1000亿。鹰潭凭借优质的物联网数字赛道,正在积极打造成为中部乃至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二、谋篇定大局,做优数字顶层设计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鹰潭物联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其实有迹可循。

一是抢占先机,高起点规划顶层设计。2017年当全球首个窄带物联网标准发布时,鹰潭超前谋划,提出构建以移动物联网为依托的智慧城市,并出台了智慧新城规划(2017—2025年)、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二十条”、智联鹰潭建设等专项规划条例,从政策制度层面搭起支撑新时代鹰潭数字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

二是抢抓关键“窗口期”,加快产业应用。鹰潭作为“世界铜都”,面对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传统铜产业急需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鹰潭市政府抢抓产业升级机遇,实施“铜产业+物联网”行动,构建“1+2+X”产业发展体系,助力鹰潭铜企业在生产、仓储、物流、贸易等全产业链环节升级,加速铜产业形成芯片、模组、传感器、智能终端等物联网上下游全产业链。截至2021年末,物联网企业达423家,其中制造类企业超200家,鹰潭物联网产业集聚已初具规模。

三是注入金融力量,助力产业做优做强。鹰潭设立了规模1亿元的数字产业引导资金和50亿元的物联网数字产业发展基金,并充分发挥“科贷通”“协同创新体”等金融创新工具,为鹰潭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财政和金融源泉,助力企业成长腾飞。

四是平台赋能,加速打造物联网发展新高地。为了更好地服务数字经济产业,鹰潭市政府联合前行科创打造鹰潭“前行五八科创园”,赋能企业成长提速,助力打造区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为鹰潭“提质进位出重彩,昂扬奋进成高峰”贡献力量。

三、以科创助力,数字鹰潭阔步前行

鹰潭 “前行五八科创园”聚焦 5G+ 、物联网和新经济产业,以物联网产业孵化、应用创新、商业模式的研究与推进为主要运营内容,助力构建鹰潭物联网产业生态圈,为鹰潭物联网产业发展注入新势能。

一方面 ,园区持续助力区域聚集优质企业。 自进驻以来,园区引进了西蒙仪表、赛特智能、禾牧智能等数十家优质数字经济产业,在区域范围内打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 江西赛特智能是专业的智能无人驾驶设备全场景解决方案厂商,也是智能无人驾驶领域中国国家标准的起草者。 赛特智能落户园区, 为实现“智能鹰潭”起到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另一方面,园区不断地赋能企业成长。园区整合全国优秀的数字企业服务商,为企业提供资质认证、政策申报、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财税咨询和人才服务,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园区从企业需求出发,举办创新创业大赛、高峰论坛等主题活动,助力企业构建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集群, 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双链融合”发展。 

鹰潭“前行五八科创园”在导入优质企业、赋能企业成长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数字经济活力“创新场”,带动区域企业提质增效,致力成为鹰潭数字产业发展的“加速器”、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和城市升级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