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多点发力,加速建设千亿级高精铝都——有色金属(铝加工)·河南巩义市产业集聚区

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河南日报

9月6日,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在河南义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十连跨”厂房内,热轧铝板带材生产线上,一块块铝板按生产程序轧制下线,而隔壁就是冷轧生产线,紧挨着的则是自动化的高架仓库,旁边的厂房是半年前就已投产的熔铸车间。

红红火火的生产景象,是巩义市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副剪影。为了加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巩义市产业集聚区锚定“千亿级高精铝都”目标,多点发力,加速聚集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精准配置、合理转化,最大程度催发“矩阵效应”。2022年上半年,巩义市产业集聚区铝板带箔产量逆势增长10%,龙头企业明泰铝业产量同比增长16%,并入选《财富》中国500强,全区完成税收5.014亿元,同比增长27.58%,规模企业总产值达487亿元,同比增长24.5%,千亿级高精铝都建设蹄疾步稳。

蓄能增力,筑牢发展支撑点。围绕“项目为王”主战略,把推进省、郑州市重点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截至2022年9月8日,30个省市重点项目正快速推进,已完成投资51.2亿元。构建“创客中心落地—产业孵化园孵化—小微企业园兴业—铝精深加工园区壮大”培育体系,在巩义市率先建成精品小微企业园3个,截至2022年9月8日,已经入驻企业104家,年产值达16亿元;新筹建的2个小微企业园已完成初步招商,有效推动了企业从加工型向加工贸易型转变,集聚区承载力得以快速提升。

精修内力,夯实要素基本点。深入细致摸排、科学分析研判,多种方式盘活低效利用土地57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200000㎡,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个,有效提高了土地空间利用率,产业集聚强度、亩均效益得以大幅提升。通过争取项目课题、解决生活难题、建立人才库等多种措施,厚植人才发展沃土,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内力。万达铝业与罗筱雄博士团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国家“揭榜挂帅”项目课题—耐腐蚀板铝合金材料上取得突破并实现量产。借势“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活动,明泰铝业、万达铝业建成国家级技术鉴定中心,累计培训技术工人近8000人,其中中级职称以上技术工人近500人。靶向发力,找准招商突破点。深入推进链式招商、以商招商和回归战略,集聚区谋划在前,问题前置,流程再造,做好招商引资先锋官。先后与世界500强厦门建发集团、浙商中拓等多个重量级企业深入洽谈对接;总投资10亿元、占地90亩的大众新材料和沃德铝业顺利落地。截至2022年9月8日,共洽谈各类项目30多个,引进各类资金16.4亿元,签约项目总投资60.7亿元,在谈拟签约计划总投资51亿元,实现了引资项目“流量”变“留量”、“留量”变“增量”。

统筹聚力,优化金融着力点。将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烦”作为扶持企业发展的重点,多次组织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召开金融服务会议,实行厂房按揭贷款、生产设备融资租赁、生产经营贷款融资、票据贴现、仓单质押等金融手段,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设立“专项资金池”,由巩义市产业集聚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设立专用转贷账户,为企业提供调贷、续贷资金等服务,多家企业资金周转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协同合力,强化创新关键点。重点推进巩义市高精铝产业研究院建设,最大程度发挥“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在研发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引领带动、辐射产业集群等方面的作用,充分激发科创成果转化活力。多次组织专班深入企业宣讲各类奖补政策,面对面交流,引导、鼓励辖区企业主动进行技术升级、技能提升,研发独门秘技,以创新促进提质转型。全区铝加工产品科技“含新量”持续提升,铝加工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幅增强,2022年上半年以来,新申报河南省“头雁企业”8家,新认定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达到16家,更多产品迈入中高端、挺进关键环、成为压舱石。

精准着力,亮化服务闪光点。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原则,真心、用心、全心服务企业,用好“骏马奖”、“蜗牛奖”等奖惩激励措施,定期开展专题“入企服务周”活动,累计协调解决人力招聘、金融服务、物流服务、污水管网建设、企业用气、规划调整等制约企业发展问题300余项。为解决拿地难、办证慢等困扰企业的“扎心”“烦心”问题,巩义市产业集聚区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明确专人,全流程服务,第一时间为巩义市小微企业园16家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率先实现“交地即交证”。

2022年下半年,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将继续把经济主战场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赛马场”,积极贯彻“十大战略”,进一步落实“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万人助万企”、“四个拉动”等各项政策措施,锚定科技创新关键点,扬优势、锻长板、补短板,让“短链”延长,“断链”联通,“细链”增粗,“弱链”变强,用“复兴号”速度冲刺建设千亿级高精铝都,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