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数”造两江,跑出加“数”度——大数据·重庆两江新区

发布时间:2022-10-19   来源:七一客户端

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要素。

在这一轮全球变革浪潮中,两江新区正强化布局,以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为抓手,数字产业化加“数”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度领先。

截至2021年,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企业达到7800家,增加值达到725亿元、增长40%,占新区GDP的30%、占全市数字经济的1/3。其中,软件服务、大数据和数字内容等发展最快,分别实现营收291亿元、190亿元、85亿元;数字化企业改造数量260家,位居全市第一。三一重机、金康新能源等3家“灯塔工厂”于西部首亮,长安汽车等3个项目被列入国家“数据赋能创新应用”示范案例。


厚积薄发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首先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练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功”。

截至2022年6月10日,两江新区已拥有西部地区最完备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四节点一通道两中心”,为两江新区数字经济跑赢“锦标赛”储备了充足“体力”。

在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这一基础上,两江新区的工业互联网得以快速发展。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5栋二楼,工业互联网标识运行监测平台大屏上,北京、上海、武汉、重庆和广州五大国家顶级节点不停跳跃。其中,重庆节点上一条条飞出的线条连接了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西部省区市。

截至2022年5月24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累计标识注册总量达到100.3亿,已接入二级节点32个,接入企业节点2433家,覆盖17个垂直行业,服务西部10个省市,累计标识解析总量57.3亿次,广泛应用于动摩、建材、汽车、医疗器械、五金等多个行业,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高质量发展。

走进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无数个风扇和电源嗡嗡作响。腾讯、浪潮、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十大数据中心具备8万个机架、39万台服务器支撑能力,占全市总量8成以上,是西部地区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基地,这些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动力总成”。

基于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马上消费在贷前、贷中、贷后运用了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精准贷款、高效风险控制。同时,公司基于此建设起开放平台,以强大的科技能力赋能银行、保险、证券等多类型金融机构,并提供金融云服务,推动零售金融业务流程再造,不断提升零售金融场景服务效能。

截至2022年6月10日,马上消费在重庆使用了6000多台服务器,在重庆金融机构中列第一,支撑公司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注册用户数超1.5亿人,交易总额突破8000亿元。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要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为根本。拥有“四节点一通道两中心”的两江新区,正不断推动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处发力


数字经济面广链长,要想赢得数字化经济发展“锦标赛”,两江新区需要瞄准好赛道,取舍有度。

两江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军表示,两江新区将以打造中国软件名园为契机,按照“一定要领先”“四处要发力”的“1+4”总体要求发展数字经济。在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推动大数据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智能终端软件新生态、实现数字内容新突破四个方面发力,抢占数字时代发展机遇,将数字赋能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让数字经济更好地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随着中国互联网逐步由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成为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赛道。

中科计算技术西部研究院副院长段勃谈到,数字经济的发展要立足于本地传统优势产业基础,更多地运用数字化进行赋能和升级。利用重庆本土工业基础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差异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重庆是中国制造重镇,拥有全国41个工业门类中的39个,制造业基础雄厚,为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提供了沃土。

两江新区正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浪潮,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集聚了中软国际、广域铭岛、云江智联、摇橹船、巴陆科技等2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汇聚了腾讯、紫光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云江、紫光、金蝶等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作为吉利工业互联网全球总部,广域铭岛充分利用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打造的际嘉(Geega)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了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其赋能百矿集团铝产业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每年降低能耗成本10%,综合管理效率提升25%,人员效率提升23%。

同时,充分发挥链主作用,引领完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机制,积极搭建数字化供应链管理系统,使用仓储物流云、质量协同云、采购协同云等云化产品带动产业链、供应链智慧协同,赋能离散制造业,解决断点堵点痛点,实现补链稳链强链,加速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通过大数据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智能终端软件新生态,赋予了两江新区支柱产业汽车产业更多的发展潜能。

梧桐车联为长安汽车旗下的UNI-T、CS75 PLUS、CS55 PLUS等主力车型提供的TINNOVE系统,率先拥有以“微信车载版”为代表的明星车端应用、以“全双工语音”为代表的前沿交互能力,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东软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可实现自动驾驶、智慧座舱等方面软件开发,为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金康等一众汽车品牌提供“软实力”,为重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供支撑。

“我们既具备芯片开发能力,又具备为主机厂做好软件服务的实力。随着未来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软实力’至关重要,我们也将加大重庆业务布局,助力重庆汽车产业发展。”公司总经理隆运云说。

此外,两江新区还将围绕数字内容创意生产,聚焦动漫、游戏、短视频制作、超高清技术等,聚集和吸引一批以研发为主导的创新企业,联动文创会展产业链,形成文化创意、内容制作、数字出版、内容营销的全产业闭环。


行路致远


虽然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形势较好,但人才短缺矛盾突出,引领数字经济趋势的人手少、高手更少等问题依旧存在,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隆运云表示,重庆本土的高校较少,软件相关人才比较缺乏,这是公司目前发展面临的一个问题。他希望能够出台相关专项政策,让人才“招得来”“留得住”。

广域铭岛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希望放宽人才政策现有限制,能够一对一出台人才支持政策,对于两江新区本地培育的双跨平台进行一定的荣誉奖励,更多地支持企业发展。

段勃则表示,通过“链长制”,可实现产业链资源优化配置。但在“链长制”的建设过程中,要建设一个庞大的“参谋团”,既有企业家,又要有专家智库。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出台数字经济和软件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推动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类要素加速集聚等10个方面入手,拥抱“数字”,干出新业绩,跑出加“数”度,赋能产业提速增效,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