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创新驱动引领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节能环保·四川金堂

发布时间:2022-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30日,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通过名单,成都市金堂县成功入围,跻身全国县域创新第一梯队。有着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县等荣誉称号的金堂县又多了一张城市名片——国家首批创新型县。

同样在今年8月,金堂县企业巴莫科技累积完成产值超百亿,首家“百亿”企业诞生,金堂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迈上新台阶。

9月12日起,中央电视台大型融媒节目《走进县城看发展》聚焦金堂县,《新闻联播》、专题节目、现场直播等多角度、多形式展示金堂县绿色低碳产业“加速度”迈进新赛道、蓄势腾飞争创全国百强县。

9月16日,通威太阳能(000591)金堂基地二期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S3车间迎来激动人心的时刻,二期项目第一片电池片顺利下线。

……

捷报不断、喜讯连连,金堂县经济形势向上向好。而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技创新,为金堂县高质量建设“成东中心、公园水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近年来,金堂县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优化创新环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发展优势逐步凸显。


转型绿色低碳之路 产业竞争力和城市能级显著提升


走进金堂县淮州新城产业园区,一座座现代化的工业厂房鳞次栉比。在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生产电池片的智能制造车间就仿佛置身于未来科幻世界,300多个货架间,100多个智能搬运小车来回穿梭。这些智能搬运小车能够根据指令,精准快速地寻找到距离最近的货架,把货物运送至生产线缺口,整个反应的时间小于20微秒,与传统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相比,这种智能制造生产线不仅用工减少62%,能源消耗也降低30%,生产效率提高1.6倍。

这只是金堂县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速渗透融合,金堂县牢牢抓住科技创新“关键变量”造就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金堂县把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作为创新驱动的主要动力,不断向“双碳”目标发力,通过“建圈强链”行动,拉动县域经济持续增长。凭借特殊的地位优势,金堂县积极融入成都的大发展中,在产业发展、功能布局上错位协同,正逐步建成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今年1-7月,金堂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近3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6%。

县域经济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金堂县以做大总量、调优结构、三产协同的思路突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抓好产业量、质提升,逐步建成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城市发展能级和产业竞争力得到全面增强。


创新政策服务保障 千亿级绿色产业链加快形成


智能制造企业、高新环保技术企业是淮州新城产业园区的另一个亮点,企业自主研发的“黑科技”产品成为助推企业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重要支撑,而技术研发的背后,必然少不了当地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服务和支持。

金堂县首家“百亿”企业——巴莫科技执行董事吴孟涛介绍,掌握核心技术并把握住发展机遇只是巴莫科技强劲增长的一方面,另一个重要层面,是企业所在地政府精准的政策服务和全力支持。

一直以来,金堂县高度重视科技型企业的培育,通过做优做强“链主”企业,梯级发展中小企业,持续保持高速运行、质效双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据金堂县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堂县以建设国家首批创新型县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围绕三个方面,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创新载体建设,打造科技企业集群方面,金堂县做强产业创新“主力军”。成功培育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6户、省级创新型企业1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200余户,国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4户;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建成中小型锅炉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9个,国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孵化载体9个;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建成农业创业创新示范园区32个。

在创新能力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金堂县做优人才发展“生态圈”。近三年,共引进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305人、企业急需紧缺人才3000余人,成功培育市级人才计划25人,给予人才奖励1580万元;聚焦核心技术攻关,开展“超磁水体分离技术”等关键技术攻关项目200余项,其中“深海大容积高压气瓶用特种钢研制及关键应用技术”等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近两年,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立项97项,研发形成国际、国内领先技术50余项。

在创新引领支撑,实施科技赋能发展方面,金堂县做实乡村振兴“奋进群”。获评四川省“三农”工作先进县,积极创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基地(园区)3个,获评全国第一批农业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积极探索“光伏+”“新能源+”应用场景“金堂模式”,打造“光伏发电+储能+微网控制+电动汽车充电”于一体的“光储充放”运用场景,2021年,被国家能源局列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

值得注意的是,金堂集聚创新头部企业,引进全球晶硅太阳能电池产能第一的通威太阳能等龙头项目53个,总投资突破1100亿元。由此,千亿级绿色产业链助推了金堂县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稳。


做大链主龙头企业 持续领跑绿色低碳赛道


创新型县(市)是以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对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创新型省份发挥显著支撑引领作用的县(市)。金堂县成功入围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意味着金堂县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并培育壮大了一批骨干企业。

在淮州新城产业园区里,通威、通合、金堂时代(宁德时代(300750)金堂基地)、巴莫科技等主赛道链主企业如日方升,多家链主企业正蓄势待发。其中,通威通合年底产值预计将突破150亿元、明年将双双实现过百亿,金堂时代明年也将实现产值150亿元以上,届时,金堂县将有4家企业跻身“百亿俱乐部”,再次彰显了金堂工业经济活力强劲。

从一系列经济数据上不难看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产业转型和金堂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衔接,打通了从科技强、产业强到经济社会发展强的通道。在绿色低碳的赛道上,金堂全力以赴,一马当先,持续领跑。

据悉,金堂县激活人才引擎,巴莫科技连续成功申报两届金堂县“水城英才计划”,获得人才奖励20余万元;今年推荐巴莫科技和川锅两家企业申报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100万元,定向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

如今,金堂县绿色低碳产业链条不断聚集,彰显公园城市特质的现代化新城正在崛起。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金堂县又迎来了蝶变发展的战略窗口期,正大力推进产业跨区域协同发展,持续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凝心聚力把更多“作战图”“施工图”变为“实景图”,高质量建设“成东中心、公园水城”,全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