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加速集群成链————电子信息(光电子)·四川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10-08   来源:国家级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3年,志超科技入驻遂宁经开区,建设4.6万平方米生产厂区。十年磨一剑,2022年,志超科技二期项目4万平方米厂区建设完成,在遂宁“再建一个工厂”。

志超科技的飞速发展是遂宁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壮大的生动剪影。为进一步促进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遂宁市近期出台《遂宁市“十四五”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成为全省电子信息产业重要支撑点,力争到2025年,规上电子信息企业数量达到130家以上,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电子信息企业达到20家以上,超亿元企业50家以上,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利润总额45亿元。


巩固特色优势领域,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公司2013年入驻遂宁经开区时,年产值是2.4亿元,今年年产值将达到20多亿元。”志超科技(遂宁)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政权告诉记者,10年来,公司年产值保持年均15%的高增长率。

走进志超科技一期生产区,一台全自动印刷机引起记者的注意,机器长达十几米,却不见工人。“机器是今年引进的,一台机器相当于从前的3组生产线,9台设备节约了7个人力。”防焊车间负责人刘军说。

与此同时,公司二期项目的电镀生产线实现全部自动化,无需人工上板,只需一人跟进即可。与一期项目相比,降低了30%的人力,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遂宁市将依托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进一步巩固优势领域产能规模,扩大高端产品占比。同时,抢抓对外开放机遇,坚持招大引强,延伸产业链条,补齐产业链短板,聚焦资源禀赋、比较优势,以企业为中心、项目为抓手,持续推动电子电路、半导体照明、新型元器件、集成电路等特色优势产业领域提能级、增活力、强后劲,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加快培育新兴领域,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


6月24日,2021年遂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发布,四川遂宁市利普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实力上榜。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利普芯在中国封装测试赛道上跑在全国赛区前列。

换上防尘防静电工作服,经过风淋室,记者走进利普芯封装测试车间,数千台芯片加工设备正在生产芯片,经过划片、贴装、塑封等十几道工序,一张张光盘大小的晶圆被加工成只有成人指甲盖大小的芯片。

“公司封装测试年产能已经达到85亿颗IC的规模。”利普芯微电子公司总经理谢杏梅介绍,近3年来,公司研发投入为年销售收入的3%至5%,已申请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等各类知识产权近170项。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遂宁市将依托特色优势产业领域基础,加快引进培育汽车电子、新型显示、5G、存储、传感器、超高清、智能终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领域企业,着力培育领军企业,完善产业配套体系,培育电子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


培育专业人才,优化园区产业布局


“‘十四五’期间,要紧紧围绕引才、育才和用才三个关键环节,培育、引进产业发展所需核心人才,补齐产业发展短板。”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无疑,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对企业技术攻坚、产业升级起到决定性因素。

在四川英创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高级工程师胡志强正在进行产品检测。这位90后的工程师前不久攻克了一直被沿海先进企业掌握的技术——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板技术。

“公司10年间突破10亿元大关,人才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四川英创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艾克华介绍,公司制定了“721人才计划”:70%的一线技术工人、操作机械的技术人员,公司与遂宁的中职院校开展联合培养;20%的设计人员、试验人员、品质控制的管理人员,公司主要通过和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西南科技大学联合培养;10%的突破性研发人员,即硕士、博士,主要跟电子科大、四川大学进行联合培养。

除了培育专业人才外,“十四五”期间,遂宁市将对现有园区产业布局进行优化升级,推动产业园区向专业化、特色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努力打造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聚集“洼地”。同时,培育扩大超10亿元优势产业队伍,积极争取一批优势企业入围中国电子百强,培育一批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形成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共生的产业生态。加强创新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激发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创新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