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创新驱动飞速发展,产业链核心企业持续壮大——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广州番禺汽车城

发布时间:2022-10-13   来源:南方日报

2022年9月15日晚,在广州小蛮腰,广汽埃安推出的中国第一超跑Hyper SSR闪耀登场,结束了中国无国产品牌超跑的历史,也填补了世界纯电超跑无量产的空白。

在2022年9月15日前公布的《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上,这家来自广州番禺的公司以黑马的姿势,一举闯入全球新上榜独角兽前十名。

这一起步仅五年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埃安”,2022年的销量目标已瞄准了30万辆,390亿元的估值,已然可以与广汽传统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并驾齐驱。

通过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番禺汽车产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的迅猛发展,让番禺汽车城成为广州四大重要汽车基地之一,汽车产业已成为稳定番禺经济大盘的基石。这里逐渐形成的汽车产业集群,逐步完善的汽车产业全链条,正在成为广州先进制造业高速发展的领航先锋。


黑马:埃安成为广州独角兽榜“探花”


2017年4月27日,在番禺汽车城西南部,总投资达450亿元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开建。根据当时的设想,该产业园将以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工厂为龙头,广汽集团携手合作伙伴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共享平台。

五年之后,这一设想正在成为现实。

在2022年9月15日前揭晓的《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上,这个产业园的龙头企业广汽埃安首次上榜,便以390亿元的价值,一举闯入全球新上榜独角兽前十名,成为广州19强独角兽第三名。

“当时世界上的纯电专属平台工厂只有特斯拉,埃安是世界第二家,也是中国的第一家。”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纯麒回忆,从一开始,广汽埃安的目标瞄准的就是智能电动,按照广汽集团战略规划,广汽要在这个产业园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实现弯道超车。

从2019年投产开始,埃安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3%,月新增订单超过3万单,迅速进入主流消费市场前三名。

从5月至8月,埃安每个月的销量都超过2万台。刚刚过去的8月,埃安更是以27021台的销量,同比增长133%,登顶当月新势力智能纯电汽车销量榜单。按照计划,2022年12月,埃安月度销量还将超过4万台。

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高,埃安黑马姿态势如破竹,被业界评价为“埃安现象”。


布局:产业链工厂之间没有围墙


“能有这种好的结果,除了我们下重本进行研发投入,还跟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强链补链息息相关。”郑纯麒介绍,围绕新能源智能网联,这个产业园里除了广汽埃安这一龙头企业外,还集聚了宁德时代、中航光电、爱信变速器、立德科电驱,以及各种钣金、保险杠、内饰等大量汽车产业链企业。

郑纯麒认为,科技和成本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参与竞争的核心,随着EV+ICV技术发展,市场将由“产品”竞争转变为“产品+生态”竞争。

“在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以及广汽埃安两个公司之间是没有围墙的,消除了物理界限。”郑纯麒说,在同一个园区内,埃安有了订单,通过数字化的订货体系,供应链企业可以同步响应,实现同步化物流,从而减少库存,并降低成本。”

“产业园从一开始就是按照新理念来打造的,这个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全部都是为智能纯电车来服务的,甚至当时布局的时候都没有规划一个油库。”郑纯麒介绍,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之初,就提出要以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的研发、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依托,将积极引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落户,最终形成融合智慧生活的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生态系统。

产业链的完善,使得产业园里企业之间的互动合作更加“亲密无间”。完善的产业链集群,成为了广汽埃安弯道超车的一大关键。

“从最开始完成5000订单都困难,到现在提质升级打通供应链,随时满足个性化生产需求,我们的供应商也在同步成长。”郑纯麒说。

为加快推动番禺汽车产业发展,番禺区成立了“链长制”推进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在载体资源、用地指标、产业扶持方面大力支持,强化服务保障机制和要素保障;并结合广汽埃安、广汽乘用车两家整车厂对核心关键零部件的近地化配套需求,积极推进汽车产业链的强链补链招商工作。

据初步统计,自番禺汽车城启动建设以来,番禺区在道路建设、桥梁、河涌、给排水、绿化、生活小区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已投入60多亿元,全区对汽车产业项目产业扶持资金达20亿元。


计划:打造千亿汽车产业集群


广州市2022年9月16日前召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战略,举全市之力做高做强做优做大汽车产业。

本次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推动广州汽车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番禺区积极贯彻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随着番禺汽车城全面发力,汽车产业及上下游产业链在本地发展迅猛,已成为广州四大重要汽车基地之一,正在挺起番禺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2022年上半年,番禺区力保汽车供应链成效显现,有力推动全区经济增长,带动工业生产加快发展,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77.31亿元,增长6.0%,增速全市排第二。

围绕汽车制造等重点产业,番禺开展了稳链补链强链工作,保障时代广汽动力电池建设项目、中航光电(广东)有限公司华南产业基地项目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早日投产。推动祺盛动力总成一工厂发动机三期生产线改造项目、演艺灯光设备生产基地升级扩建项目等一批重点技术改造加快实施,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动能。

结合广汽埃安、广汽乘用车两家整车厂对核心关键零部件的近地化配套需求,广州番禺积极推进汽车产业链的强链补链招商工作。番禺区相关职能部门强化联动协调,根据项目的重要性、科技性、核心性要素进行研判分析,按照产业类型、近地化重要程度、产品效益等要素,通过视频、电话、上门拜访考察、邀请来访等多种方式主动招商,先后与50多个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密集洽谈,在8月30日举行的2022年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番禺区投资推介专场活动上,苏州智华、光庭信息、上海智驾、武汉嘉晨等一批重点产业链优质项目签约落户。

番禺区相关人士介绍,当前番禺正实施汽车产业“翻番”计划,重点依托广汽埃安、广汽乘用车两大整车厂及广汽研究院联合招商,全力以赴加快汽车产业链强链、补链工作,力争2025年前实现50%关键零部件项目近地化配套,2030年争取达到100%。力争在4~5年时间形成100万~120万辆年产能规模、2000亿元产值的“整车生产+研究院+零部件配套+物流配套”汽车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