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从“重装”制造迈向“清装”智造——装备制造·四川德阳市

发布时间:2022-10-11   来源:中国工业报

2022年8月25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机)的厂房内,朱利诺水电站一台水电机组的转轮正在进行清洗,准备发往坦桑尼亚。

不止东方电机。截至2022年9月6日,德阳市有160余家装备制造企业为全球供货,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大装备主要供应商。2021年,德阳全市装备进出口总额超过50亿元、增长26.8%,出口连续10年居四川省第二。

作为中国“重装之都”,德阳正全力打造“清”装这一全新名片,通过持续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产业体系,吸引一批批清洁能源项目投资、落地。8月27日启幕的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将进一步加快德阳清洁能源装备“走出去”的步伐。


以会引资 带动产业集聚发展


行走在德阳,“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的身影随处可见。

2022年8月26日晚,一场千架无人机灯光秀表演在德阳金螺湾生态公园上演。“大熊猫嬉戏图”“海上风力发电机组设备”“三星堆青铜大面具”“清洁能源装备大会logo”,一幅幅展示有德阳元素、符号的画面,在夜空依次浮现。工作人员称,这场户外编队无人机灯光秀表演,以立体光影秀效果生动展示了德阳的清洁能源装备产业。

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的成功举办,成为四川、德阳向全世界展示装备制造实力的良好契机。

大会上,2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超1000亿元。大会设置的清洁能源装备展览会吸引了184家企业参展,超出招展计划22.7%。

“包括中核集团、国家电网、西门子在内的184家清洁能源头部企业参展,以矩阵式、场景化视角全面展示四川乃至全国、全球在 ‘源网荷储’全产业链的先进装备和前沿技术。”德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刚刚落成德阳文德国际会展中心,各具特色的展台吸引着企业代表、参展人员的目光。成立于1997年的欣旺达,截至2022年9月6日,公司拥有9大研发生产基地,其中德阳基地隶属于欣旺达电子全资子公司,于2022年4月入住什邡市,规划10条电芯产线,截至2022年9月6日项目仍在建设中;总部位于杭州的浙能集团,是一家全品类能源企业,截至2022年9月,主营电力、油气、能源服务三大主业,并重点培育氢能、储能以及先进能源装备制造业务;作为一家从事智慧环境服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及零碳环保新能源的大型上市公司,中国天楹展台以大面积的绿色清新风格,吸引着不少观众驻足了解。

中国工业报注意到,不少四川本土企业也集聚于此。深耕装备能源领域的东方电气,在德阳市建设的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国内首个叶片加工无人车间及首条黑灯产线、氢产业示范展示区、国内首个定子冲片绿色“无人车间”、大型清洁能源装备重型制造数字化车间、智慧产品展示厅等示范应用场景亮相大会,向全世界展示了清洁能源高端装备的魅力;在四川能投发展的展台,清晰展现着该公司如何从锂矿资源、锂矿产品,到电池材料、动力电池、电池回收,全方位、深度布局锂电全产业链;成立于2008年的华泰电气,重点展示了工商业储能系统、250kW双向储能变流器、华泰园区风光储充售一体化项目等产品和技术;作为航宇科技在四川的全资子公司,德兰航宇此次参展主要带来了风扇机闸、低压严密环、高压涡轮支撑等重要环形锻件产品;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上,隔膜氢压机亦吸引着众多专业观众驻足。

与此同时,东方电气、国机重装、德阳三环等推出的清洁能源八大示范应用场景,也迎来络绎不绝的参观嘉宾。作为重点打造的八大示范应用场景之一,东方电气氢产业科技应用示范园于8月24日正式投运,成为国内首个制储用一体化多场景氢能全产业技术应用示范园。中国工业报在示范项目现场看到,有一个巨大的气囊,以及储气瓶、电站车间。接待工作人员表示,这套示范项目已经实现了商业化,能满足客户企业几乎全部的用电量。值得一提的是,这套设备也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从8月24日正式投运开始,就不断有各地省市政府领导以及同行前来参观。

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德阳先后引进欣旺达、云一机、景驰智行等一批重大项目,累计促成签约合作项目92个,总金额2200多亿元。借大会“东风”,国机重装、东方风电、三峡集团、浙能集团、三菱重工等一批龙头企业也达成一系列购销合作。

以会引资,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的成功召开,正进一步带动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向德阳积聚发展。


擦亮名片 从 “重”装迈向“清”装


8月初,一条喜讯从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传来。由东方电机自主研制的白鹤滩水电站7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而这仅仅是一个缩影。作为众多“大国重器”的“摇篮”,德阳现有各类工业企业6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2000家,企业数量、工业总产值已连续19年居四川省第2位。同时,“德阳造”发电设备年产量居世界第一、石油钻机出口量国内第一,重型燃气轮机等15个能源装备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

“重装”制造已成规模。肩负四川省委赋予的“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重大使命,德阳正完成从“重”装制造向“清”装智造这一转变。

“除了国机重装、东电、东汽、东方风电等一批头部企业外,德阳现有配套发展的中小企业6000余家。”德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雁阵”格局下,截至2022年9月6日,德阳已形成了从材料端到产品端的“源网荷储”全产业链——拥有以风电、水电、核电、气电、太阳能、氢能、地热能为主的“源”端装备;以先进电网装备为主的“网”端装备;以充电桩、节能电动机等为主的“荷”端装备;以抽水蓄能、空气储能、飞轮储能、锂电池等为主的“储”端装备。

作为四川清洁能源装备研发制造主要基地,德阳已建成一批清洁能源装备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019年至2022年近3年累计攻克关键核心技术424项。

“2021年德阳清洁能源装备产业产值达570亿元,占全市装备制造业40%,预计2022年将突破650亿元、增长14%以上。”德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速出海 推动技术“走出去”


7月3日,随着东方汽轮机国际业务部员工核对信息、提交打印、盖下印章,一份原产地声明 “新鲜出炉”……

这是继5月19日东方汽轮机获得四川省装备制造领域首个RCEP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认定后,开具的第一份原产地声明,也是四川省首份企业自主出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声明。

得益于这份声明,东方汽轮机此次出口的备件产品可在柬埔寨享受关税减免。

“获得认定资格,只需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即可享受进口国家RCEP协定项下进口货物的关税优惠,这将加快出口货物通关流转速度,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力缆车间,机器轰鸣,流水线上不断“吐出”崭新的电缆生产线,工人们正在为即将在9月交付澳大利亚的订单做准备;一旁公司货场上,一批货物即将发往成都国际铁路港,并通过铁路、水路等方式,送到海外。

据该公司单机出口部经理谢玉海介绍,9月即将交付的订单采购的是一批中低压电力电缆,是公司近年专为澳大利亚市场开发的具有防白蚁、阻水作用的特种电缆,经过当地客户多次使用和实验,各项性能优异稳定,形成了较好的口碑,因此订单络绎不绝。“公司已经先后和澳大利亚电网公司、马拉维电力公司、孟加拉电力公司以及肯尼亚、卢旺达、柬埔寨等地客户签订订单……外贸业务比例提升了40%到50%。截至2022年8月,已拿到海外订单5410万美元。”

开放合作,携手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德阳清洁能源产业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价值链的基本路径。一大批德阳清洁能源企业深度参与,乘风“出海”,“德阳装备”向“装备世界”进发。

截至2022年9月6日,德阳已有160余家装备制造企业为全球供货,拥有200多家海外机构,产品遍及印度、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5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重大装备主要供应商。2022年1-7月,德阳市实现进出口总额92.5亿元,同比增长50.3%。其中,出口额66.3亿元,增长49.7%。

“德阳清洁能源装备企业具备了非常充分的实力和条件,已完全具备‘走出去’的实力。”有业内人士如是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