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江宁开发区跑出“智改数转”加速度——电子信息·南京江宁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06-10   来源:南京江宁开发区

      6月8日下午,南京“服务企业·面对面”智改数转专场活动在江宁开发区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专题调研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走访调研了中电鹏程、优倍电气、华为(南京)沃土工场等部分智能装备企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智改数转”服务商等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并在华为(南京)沃土工场召开了现场座谈会。她强调,要以“智改数转”为关键抓手,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江宁开发区全力推进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创建全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培育区,5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名单,累计建设智能工厂(车间)4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家,铺设光纤总里程超650万芯公里,光纤到企覆盖率100%,5G基站部署量超1200座,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加快在全国范围布局,紫金山实验室主导服务定制高质量企业外网是长三角一体化网络重要基础设施,中汽创智、卫岗乳业等头部企业二级节点建设、优速网络标识解析等网络基础研究、朗坤“5G+工业互联网”测试床建设……,加快掌握行业数字化发展话语权。


      

      “智改数转”点燃发展新引擎


      江宁开发区在“智改数转”领域集聚了一批重量级的优质供应商和一大批需求侧企业,具有在南京市打造“智改数转”示范区、集聚区优势和条件。已培育近30家面向工业互联网网络、标识解析、平台、工业软件与工业APP、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安全等创新领域营收1000万元以上的供应商企业;入选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企业19家,拥有8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占据南京市“半壁江山”。由中电鹏程、中电智能、优倍自动化、菲尼克斯、华为沃土工场等21家智能装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入选江宁区“智改数转”优秀服务商名单,成为推动园区产业创新发展新引擎,为园区规上企业“智改数转”提供坚实服务支撑。

      一是做好“必答题”打造智能制造新场景。从人工智能到5G通信,从数字化车间到智能工厂,企业的“智改数转”已经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按照全市制造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精神,园区迅速制定出台《江宁开发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思维深入实施标杆引领、智能诊断、数字研发、赋能创新、应用落地、数字贯通、供给攻关、服务商走出去、品牌服务国际化、信息安全防护等“十项行动”,支持企业开展5G独立(混合)专网建设,树立一批“云网融合”示范标杆,鼓励企业改造升级企业内网,接入南京市工业互联网标杆外网,拓展更多商用场景模式。力争到2024年底,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改数转”,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二是力破“难题”解决“不会转、不能转”困局。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高端智能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等技术领域的“硬支撑”。“缺技术、少设备”是不少制造业企业在“智改数转”过程中遇到的一大困境。有鉴于此,江宁开发区专门制定发布了“智改数转八条”“专精特新八条”等政策,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对获评省级示范智能工厂、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对国家和省级认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对评审通过的5G全连接工厂和“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场景,对“智改数转”诊断服务,对专精特新企业等均给予大力扶持,加快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智改数转”创新发展高地。

      三是完善“加分题”搭建服务平台,促进精准对接。在经济新旧动能转化、制造业数字化迫在眉睫的大背景下,大部分企业业务没有完全数字化,缺少智能化的生产方式,无法支持产品服务化转型,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乏转型升级的渠道。江宁开发区着力打造服务供给品牌,由中电超云、中电鹏程、中电车联、中电智能等一批“中电系”企业组成的智能装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成为推动园区产业创新发展新引擎;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加快推进相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行业重大科技问题、产业重大瓶颈问题;中国信通院华东体验中心已具备较完整展示形象,持续形成辐射华东、赋能南京的引领效能;华为沃土工场对接服务江宁区规上企业超过100家,为江宁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提供了强劲动力;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和产业融合应用;南京数字生态共创中心首期开辟 3000 平方米空间,集聚优势资源共同打造数字工业与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依托南瑞信通、君立华域等龙头,分级分类推动工业互联网设备安全、工控安全、网络安全、云安全、应用安全等能力建设,为园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坚实服务支撑。合力推进实施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免费诊断,并陆续组织面向辖区企业的培训会,搭建开发区“智改数转”赋能联盟,推动“智改数转”稳步开展、取得实效。


     开发区要跑出“智改数转”加速度


      “智改数转”是两化融合的关键抓手,是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经济下行持续倒逼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疫情同时也催生许多新需求、新模式、新业态。江宁开发区有良好的人才、技术和产业基础,必须把握趋势、抢抓机遇,坚持拉长板与补短板并重、抓龙头与抓生态并重,政企携手、共同发力,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跑出“智改数转”加速度。未来三年,江宁开发区将依托绿色智能汽车、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链禀赋优势,建立“智改数转”服务支撑体系,推动各产业链供应链跨界互联、协同响应,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一是构建开放包容产业生态。建立运营商、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等协同参与的“智改数转”服务商培育库,培育一批产值过亿元的资源富集、创新活跃、跨界融合的智能制造集成服务商,实现共享共建共赢。

      二是推进产业示范创新实践。紧盯智能设备互联、智能化生产、智慧化运营3大方向,推进行业模式和产业示范探索实践,带动更大区域智能化提档升级。

      三是强化5G技术的应用落地。全面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在园区各环节落地生根,遴选推进5G全连接工厂建设,推动重点企业生产要素5G联网率和技术应用率持续提升。

      在江宁开发区建区30周年新的节点上,重点产业进入5G+工业互联网“智改数转”关键期,开发区将充分发挥创新、供给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的优势,从基础设施和商用模式两个层面发力,加速扩大产业集聚效应,为南京市“智改数转”工作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