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打通产业链 建设长三角重点物资中转站——汽车产业·宁波杭州湾新区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是当下疫情期间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关键,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长三角重点物资运输保障的相关要求,宁波前湾新区快速启动中转仓建设,为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卡点堵点提供硬核保障。

  6小时决策选址、12小时形成方案、48小时完成改造……由前湾新区资规建牵头社发、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组成的保供专班火速集结,连夜会商,计划在两天内建成近4000平方米的中转仓。

  根据长三角汽车产业供应链现状,工作专班决定启动以上汽集团(浙江区域)零部件保供中转仓为核心、覆盖长三角地区的重点物资宁波中转站建设。

  “中转仓严格按照国际航空物流标准管理和方舱隔离点要求建设。”负责中转仓运营管理的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治介绍,疫情防控是整个中转仓建设、运行的重点。

  为此,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提前1到2小时,将防疫保障临时通行证、车牌、健康码、行程码及24小时核酸阴性报告等相关信息发至专班工作群。货运车辆在专门通道下高速后,驾驶员不开门、不开窗,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查验并发放放行单、贴封条,由专门车辆引导至中转仓。

  进入仓库入口检查点后,工作人员将根据放行单再次查验相关信息,之后车辆进入装卸货通道,经消杀后开始卸货。待卸货完成后,工作人员将再次发放放行单、贴封条,由引导车引至高速口驶离,全程闭环管理。



▲现场进行消杀工作


  前湾新区资规建局副局长王洪法表示,“仓内工作人员集中工作、集中用餐、集中住宿,实行核酸一天一测,做到仓内车辆、货物、设施等全方位消杀,确保疫情防控全流程无盲区”。

  对于没有被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保运转重点企业白名单,但其产品在产业链中亦不可或缺的企业,也可以通过中转仓的运营,激活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复工复产需求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供应链产品区域集货,由中转仓全方位消杀后,再分拣配送到各地。

  “通过中转仓的集货、储存、流通、分拣、配送功能,实现了产业链供应链的内生循环,避免了运输车辆多点配送的堵点。同时,车辆卸货后,可将集货在中转仓的产品配送到长三角其他中转仓,实现双向物流。”前湾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内重要汽车生产基地,前湾新区的汽车产业链较长,涉及多级供应商,因此,此次上汽集团(浙江区域)零部件保供中转仓的建设,确保了长三角汽车产业链的安全和稳定。

  “除汽车零部件外,该中转仓还将承担部分国际航空物流功能,实现长三角区域重点物资全球集货、省内配送,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前湾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