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三联三促”铸牢园区发展基石——装备制造(油气开采装备)·四川德阳广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2-01-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为四川省首批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园区,近些年来,德阳市高新区用活“三联三促”党建工作模式,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使党建工作成为园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截至目前,园区通过单建、联建等方式建立的各类党组织覆盖企业达146家。2021年园区总产值约820.2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税收12.1亿元,同比增长9.5%。


产业联动,促企业增量。


园区创筑“产业互动空间”,通过把党建链融入产业链,提升园区整体产业聚集度和产值总量。建立“树形式”党建建链管理模式。在石油装备、医药食品、新材料、现代服务业4大产业链分别建立产业链党委,创新推行“树形”管理,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市场共拓、人才共育,产业链党委“树干式”归口管理、产业链企业“树枝式”汇集发展,园区主导产业聚集度达8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6%。建立“抱团式”党建强链聚合模式。先后选派28名党建指导员,充分聚合产业链党建资源,采取党组织轮值制度,在阵地、活动、学习上形成党建共同体,推动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共建共促,实现党建资源集约化利用。建立“结对式”党建补链帮带模式。在各产业链党委中,分别择优选择5家企业作为党建工作示范点,对产业链内新引进企业和党建基础薄弱企业实施一对一帮带,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等方面进行结对指导。截至目前,在以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的油气装备产业链党委引领下,形成涵盖油气装备产业链“钻、采、输、控”各个环节的石油天然气装备制造产业集群,2021年实现产值100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27%。


队伍联培,促企业提质。


为破解人才紧缺、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园区创筑“企业创新空间”,通过构建党员、人才、创新同步发展的工作模式,实现园区企业产业技术不断创新。实施“头雁领航工程”。推进星级两新党组织创建工作,选优配强企业党组织书记,注重在选拔、教育、监管、激励上下功夫,推行党组织“递进培养计划”,实施星级党组织书记红色津贴制度,打造一支高素质头雁队伍。实施“双向孵化工程”。建立园区书记、党员、人才“三向培养”和“政企党员人才共育共用”机制,把研发团队带头人培养成党组织书记、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建立书记、党员、人才“三级联系图”,实现党政、企、党员人才三级联动。目前,已从园区研发团队带头人中成功培育基层党组织书记1人,从企业党员中培养省级优秀专家2人,从企业管理及专业技术人才中发展党员184人。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成立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加强与四川省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会、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联盟等单位的合作,针对园区党组织带头人、管理及技术骨干党员开展政策理论、法律法务、科技金融等培训,举办“组织赋能”“专家坐诊把脉”“德阳创客·雒创汇”等活动,累计培训党员3000余人次,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的能力素质。


政银联帮,促企业增效。


面对新冠疫情、经济形势和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现状,园区将增强企业自身抵御风险能力作为助推园区发展头等大事,创筑“党建品牌空间”,缓解企业融资难、抵御风险能力弱等问题。推行“红色先锋”党建品牌。通过组建机关党员先锋服务队、党员先锋突击队等方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零距离”服务理念,实施“保姆式”“秘书制”服务模式,实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要素保障等问题,并在企业中常态化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业绩星”、党组织评星定级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以“红色先锋”的示范带动作用,助推园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推行“红色信贷”党建品牌。打通企业与广汉农商行等银行的合作渠道,推出“红色信贷”服务,将党组织星级作为“评级授信”中非财务指标的重要指标,给予星级党组织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并开展“金融助理驻百企”“广聚人才·金融赋能”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截至目前,园区企业共获得授信额度60亿元,先后办理企业担保贷款10.3亿元、“园保贷”贷款2.87亿元。推行“红色保险”党建品牌。通过联合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按照“保险成本低、赔付额度高”的原则,有针对性地为园区企业党组织开发保险产品,注重在企业财产保障额度提升、赔付时效、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提高企业应对洪涝灾害、突发事故等方面抵御风险的能力。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保险公司为园区一线工人赠送保险赔付额度达23亿元的保险产品,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