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不断优化设计创新链服务链 助力打造国际一流智造中心——工业设计·广东佛山顺德区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广东工业设计城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先行示范”,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顺德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党代会报告为顺德未来五年的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工业设计作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其发展备受重视。

顺德作为工业发展的“主阵地”,在佛山市顺德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顺德将集中资源建设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临港经济区、顺德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和广东工业设计城四大平台。报告进一步指出,持续壮大广东工业设计城等载体,力争培育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40家,集聚工业设计师超2万人,全力办好世界设计大会,争创世界设计之都。

近年来,顺德努力打造工业设计高地,包括加大“设计顺德”专项扶持资金投入,继续推动广东工业设计城扩容提升,申办2021世界设计大会等,为顺德争创世界设计之都指明了方向。据统计,“设计顺德”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顺德拥有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为6家、29家,分别增长5倍、3倍多,今年广东工业设计城获评全国“十佳设计园区”,“设计顺德”名片的影响力正日益增强。

作为“设计顺德”的主阵地,广东工业设计城在过去五年,创业团队数量增长超过30%,孵化创业实体近600家,其中国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6家,46家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成为省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最多的工业设计主题园区,目前共聚集283家国内外设计企业和超过8000名设计研发人员。

今年以来,广东工业设计城国际创新设计中心、中法设计产业合作(顺德)中心相继启用,为全球创意设计、科技、品牌等资源在顺德聚变提供了平台。随着设计资源的集聚,设计企业的产品创新能力和设计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今年来自园区的众意设计、米壳设计获评“顺德区工业设计中心”,卡蛙科技荣膺“2021中国十佳原创设计品牌”。

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随着顺德工业设计平台发展的日趋成熟,设计创新对产业升级的驱动作用效果显著,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广东工业设计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起点上,设计城将继续担当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不断优化设计创新链和服务链,切实提高行业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本地制造业升级注入强劲动力,助力顺德打造国际一流智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