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高质量发展升级蝶变 “强省会”风口崛起新城——电子信息·湖南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日前闭幕的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实施“强省会”战略,为长沙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而在今年9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金阳新城被列入十个重大城市片区之首和三大产业功能片区之首。2020年4月底,经长沙市委决定,浏阳经开区与浏阳高新区正式合并,并按照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桂英书记调研浏阳提出的要求,以浏阳经开区为主体,整合周边乡镇建设,打造省会副中心承接载体和地标性区域——金阳新城。“强省会”战略号角劲吹,应时而生、啼声初试的金阳新城,迎来了发展新机遇,肩负起新使命。


乘势而上 决战开局之年


冬日暖阳和煦地照耀大地,天空一碧如洗。走进金阳新城,触目所及,眼前是一片生机勃勃的产业新城,扑面而来的是热气腾腾的建设场面。长沙惠科光电项目入驻金阳新城,仅14个月就建成一座世界一流的超高清面板生产基地,刷新了项目建设的“金阳速度”。目前8条生产线已经投入生产,12线满产后,年产值可达260亿元,税收22亿元以上,填补湖南高清显示面板制造领域空白。“今年来,公司订单金额已超去年同期,目前有十多个项目在同时推进,将实现新的突破。”中铁五新制造部部长夏加海说。作为以高端智能港机设备设计制造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中铁五新自落户以来,精耕装备制造业中港口起重机这一细分领域,每年投入上千万元用于技术研发,产品设备不断更新。如今,企业港机业务已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占据省内市场份额80%以上。这些都只是金阳新城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的几个侧面。在过去的前三季度,金阳新城又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10项主要经济指标在长沙市国家级园区中综合得分第一。“乘势而上决战决胜,园区作为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牢固树立目标导向,自我加压、强力攻坚,决胜四季度,确保实现全年工作的满堂红。”园区负责人表示,园区将进一步在提速项目建设、狠抓产业发展、助力新城崛起等方面继续发力,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开门红交出优异答卷。


新知旧雨 厚植产业森林


今年10月,浏阳经开区与广州六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六顺生物”)签订六顺生物湖南一类创新药转化基地项目,拟建设以抗肿瘤药为核心产品、抗抑郁症药等为主导产品的新药转化基地,届时将有6个国家1类创新药陆续进行产业化转化。九典制药口服液体制剂车间梧桐自有凤来栖,花香引得蝶飞来。重大项目不断汇聚,夯实着金阳新城的产业基础。今年以来,浏阳经开区已累计引进项目122个,合同引资248亿元。纳入到长沙市级重大项目88个,预计2021年累计完成投资310.06亿,占年度计划的120.6%。“产业森林”日益茂密。老项目老企业也不甘落后,不断开枝散叶,花果摇枝。11月3日,蓝思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南蓝思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伏玻璃产品、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光伏发电项目等业务,注册资本10亿元。“本次投资是公司积极扩展主营产品应用空间,把握‘双碳’经济、紧跟能源结构转型、紧随光伏产业高速发展机遇的重大战略实践,将为公司创造新的中长期增长点,并加快公司能源结构向可再生能源转型。”蓝思科技负责人透露。近年来,蓝思科技一直围绕其优势领域进行垂直整合,公司在消费电子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获得快速发展,主营产品收获了行业领先的市场份额、客户支持、业绩回报与发展空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9.26亿元,同比增长30.07%。此次公司将业务领域扩展至光伏产业,有望为公司增加新的业绩增长点。多年来,浏阳经开区已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以及健康产业、再制造两大特色产业,是长沙市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含基因技术)、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三条产业链的牵头园区,已纳入长沙市重要产业功能片区,成为长沙东部经济重要增长极。


快马争先 创建“五好”园区


浏阳经开区已连续三年在全省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位列第一。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湖南省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奖。今年6月3日,湖南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浏阳经开区召开,会上下发了省委、省政府创建“五好园区”的指导意见,鸣响了全省创建“五好园区”的发令枪。浏阳经开区第一时间出台了《创建“五好”园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在起跑阶段就抢先竞争者一个身位,成为创建行动的主战场、主阵地。根据《计划》,2021年,浏阳经开区有望进入千亿园区行列;到2022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到2023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主特链”产业产值占比、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比均达90%,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力争在全省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综合排名中第一。欧智通科技:WIFI模块集成芯片销往全球。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做强园区,建好发展主阵地。园区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区。以“五好”园区建设为引领,力争到2025年打造2家五千亿级园区、3家两千亿级园区、3家千亿级园区。浏阳经开区早就旗帜鲜明地提出:“突破两千亿,挺进五十强”。对于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3个两千亿园区,浏阳经开区志在必得。


长沙向东崛起产业新城


摊开长沙地图,我们能看到,金阳新城处在浏阳对接长沙主城区的最前沿。金阳新城以浏阳经开区为主体,整合永安镇、洞阳镇、北盛镇、蕉溪镇四镇,新城规划总面积380余平方公里,规划人口规模约50万,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70平方公里。一个片区就是一个产业功能区、一个新型城市社区。随着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将金阳新城列为十大重点开发片区,新城建设思路越来越清晰,举措一个个在落地。长郡·浏阳实验学校小学二部、石齐学校今年秋季正式开学。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湘麓医药学校主体均已完工。浏阳市石齐学校建成开学总占地约1000亩的恐龙园文旅项目,拟建设恐龙园主题公园、恐龙城堡酒店、主题商业街区和停车场等,目前正在加速推进。10月28日上午,浏阳经开区管委会与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推动金阳医院项目建设。每天来往浏阳或长沙市区的人员少了,长住园区的人口多了,超过1万人把这里作为快乐家园。维也纳国际酒店金阳新城背靠九龙山,面临捞刀河,拥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宽阔的金大道穿过园区,与长沙人民东路对接;长永高速直达园区,对接北城;在这里,能看到黄花机场飞机频繁起降,抵达机场仅需15分钟;在这里,公共交通已实现全覆盖,乘坐融长公交可直达长沙城区地铁口;更为便捷的轻轨交通,正在规划推进。一座现代化的工业新城,正在金阳悄然崛起。


征途奋进 构“强省会”引擎


总投资70亿元的雅士林蚕桑智造产业项目,是今年落地金阳新城的重大投资项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项目年底可投入生产,项目全面融合了一、二、三产业,预计年产值达300亿元,年创外汇超5亿美元,占领国际丝绸原材料市场超50%,并将带动数十万亩桑园种植,打造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高地和乡村振兴示范区。总投资70亿元的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实现当年签约、 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浏阳中非经贸产业园是园区今年启动的重点建设项目,致力打造全国首个非洲非资源性产品全产业链园、首个非洲非资源性产品国际产能项目、首个非洲政企合作投资的产业链建设与利益共享项目。目前,根据项目建设安排,一期已经先行启动咖啡产业园建设。作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布局的“一核心、三片区、五大功能聚集区”的重点项目之一,借助中非经贸产业园建设,园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征途漫漫,奋斗不止。作为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浏阳的发展能够助力长沙的腾飞,长沙的发展也将带动浏阳的跨越。随着“强省会”战略的提出与落实,全面、深度融入省会长沙,打造省会副中心,将是浏阳始终坚持的战略目标,也成为助力强省会战略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而助力强省会战略、打造省会副中心,离不开金阳新城的加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