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武汉)搭建数字九州通衢——工业互联网·湖北武汉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2021年11月21日,“5G+工业互联网大会”标识专题会议在武汉召开。会上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武汉)里程碑成果。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通过赋予每一个实体或虚拟对象唯一的“身份证”,是实现实体和虚拟对象的定位、连接和对话的新型基础设施。在5G+工业互联网时代,标识解析体系是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的关键。

目前,全国共有包括武汉在内的5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2018年,武汉顶级节点启动建设,并在国内率先上线运行。近三年来,武汉顶级节点奋力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服务能力大幅攀升,实现了从质到量的突破。国家顶级节点(武汉)累计标识注册量近60亿,武汉市标识注册量位居全国前列,接入二级节点23个,企业节点近3000个,同比翻倍增长。

战略优势不断强化,全国首个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在武汉率先上线,中部首个骨干节点在汉阳启动建设。

应用成效持续精进,发挥了核心产业价值。标识解析体系目前已覆盖湖北5大万亿产业集群,深度应用于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10大行业,已形成鄂、湘、赣、豫中部四省协同,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高质量发展。    

专题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罗松表示,国家顶级节点及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将进一步发挥网络重器的战略支点作用,支撑构筑数字九州通衢,持续拓展融合应用场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全面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依托华为公司建设的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今年1月启动,5月正式投入运营。在科技部批复的13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中,武汉实现后发先至:该中心建设、交付、运营速度领先全国。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中心正在迅速为武汉产业升级赋能。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快速交付、上线即饱和运营并非个例。在武汉,数字经济已成为城市战略发展的重中之重。从顶层设计到制度安排,全市上下迅速行动,抢抓先机,赢得主动。

2020年6月,武汉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数字经济发展委员会。“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新一轮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被写入武汉“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系列具体落实举措随之跟进。去年7月,《武汉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方案》出台,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全市数字经济取得突破性成果,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50%,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成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等目标。

今年10月29日,《武汉市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打造未来工厂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表示将鼓励和支持制造业利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技术,实施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

与此同时,2021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合作论坛、2021全球数字贸易大会等一系列数字经济领域“国字头”盛会在武汉召开,数字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以新基建为例,武汉规划“十四五”期间推动5G网络市域高质量全覆盖。目前,武汉已累计建成超过3.4万个5G基站,实现三环内连续高质量覆盖和远城区重点覆盖;国家级区块链基础设施“星火·链网”武汉超级节点近期上线;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注册量不断增长,中金大数据等一批数据中心建成。

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占武汉全市GDP比重超过40%,并且呈现占比持续增加趋势。


选派干部赴江浙沪学习拓展“数智视野”


总书记寄望武汉,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战略实施,关键在人。立足新发展阶段,就要齐心协力、拿出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武汉市委主要领导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更好服务和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今年6月,武汉市委组织部选派干部到“江浙沪”地区专题学习,课程设置“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四大模块,针对数字经济不同应用场景授课学习、现场观摩,一批本地干部通过线上直播同步参与。有学员感慨说,武汉要有“弯道超车”的意识,发挥科研院所云集、创新要素集聚的优势,学习江浙沪地区的理念和思路,真正走好传统产业数字化的路径。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新基建”等一系列专题报告会在各区、各部门相继开展。浪潮已来,时不我待,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全市上下都动了起来。

立足自身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等优势,武汉明确发展重点:“两化三融合”,即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数字化融合。

以曾经的钢铁业“共和国长子”武钢为例,在武钢有限,通过5G+铁钢界面智慧管控平台,轻点鼠标就能实现铁水罐自动对位、自动受铁等操作,这一升级,仅运输环节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每年就逾4000万元。今年6月,武汉发布271个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项目,武钢有限推出的“基于5GC技术在武钢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项目就位列其中。

武汉还引入全国顶尖的智能化改造咨询专家团队对全市工业企业进行诊断,为企业量身定制智能化改造方案,建起企业、社会、政府共同发力的数字经济发展“朋友圈”。据统计,近3年,武汉市级层面已累计投入资金超15亿元,完成2158家企业智能化诊断,完成智能化改造产线700多条。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成效逐渐凸显,一批智能工厂脱颖而出:今年,武汉富士康获评“全球灯塔工厂”,施耐德电气武汉工厂获评全球“发展中的灯塔工厂”,延锋安道拓武汉工厂的运营费率在其全球109家工厂横向对比中做到了最优,全国首条5G生产线在武汉虹信车间诞生。

上个月,中国电子云总部在湖北武汉揭牌,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提到城市云、产业云,我们希望大家马上想到武汉。在这里,已有华为云、金山云、浪潮云、腾讯云、阿里云等“组团”,打造云产业重镇。


数字化治理让城市管理精细到“细胞级”


数字经济也正在重构着武汉人的生活。

每天早上,武汉光谷左岭智苑小区的146位独居老人,都会接到机器人定时打的电话,提醒服用降压药等药物,三次没人接,就转为呼叫管家上门查看;在武汉三镇的各大物流仓库里,智能机器人、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各显神通,提高物流效率、减少中转时间;点开“武汉战疫”小程序,一个健康码连通56项公共服务事项和16类基础电子证照,方便市民办理挂号就诊、违章缴费、预约停车等事项。

这些是武汉探索“数字惠民”的缩影。从生活缴费、电子证件、社保公积金到交通出行,当前,武汉正尝试用数字方式破解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人口集聚等难题。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数字化治理让城市管理精细到‘细胞级’。一座超大城市的现代化治理,要善于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

在这座城市,一种面向未来的数字生态也正在形成。去年11月,武汉市在部分中小学的三年级至八年级学生中试点人工智能课,课堂上,学生们和机器人“学伴”一起完成作品展示。未来,还将逐步实现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全覆盖。

在全球角逐数字经济的当下,一座城市应当以怎样的姿态应对?武汉始终牢记总书记亲切关怀,以数兴业、以数筑城,更好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