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武汉云加速城市智慧化——软件和信息服务·武汉洪山区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新华网

11月16日至17日,2021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武汉荣获2021年度复苏创新大奖。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创办于2011年,是专注于城市和社会智慧化发展与转型的智慧城市主题展会。本次获奖标志着武汉智慧城市在数字抗疫及提速城市精细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7月,武汉市出台《武汉市突破式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方案》,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存算一体的数据中心。11月,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汉产业投资发展集团与华为签约,共同开启建设武汉云。今年3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武汉市加快推进武汉云建设实施方案》,武汉云建设再提速。6个月后,武汉云正式启用。

武汉云全面承载华为云“一城一云”理念,以“云网合一,云数联动”为构架,集政务服务和企业服务于一体。目前,武汉云上云单位已达21个,应用系统超过141个。另外,江岸区大数据中心和网安基地已完成纳管工作,包含18个委办局单位100+应用系统的资源纳管。同时,依托武汉云,武汉还成立了武汉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联合体及数字经济总部区。

目前,已有近50家企业加入产业创新联合体,围绕产业创新联合体,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与产投集团成立了湖北省应急管理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

武汉云的落地是武汉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也是华为与武汉全面深化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以武汉云总部所在的江汉区CBD为核心,武汉云吸引了上下游科技创新型企业和技术服务型企业进驻,打造数字经济总部区。按照规划,武汉云总部将聚集武汉云产业链企业300+,形成100亿+云产业规模,形成武汉市乃至湖北省的一张云计算产业名片。

同时,武汉云通过武汉的“一张网”与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武汉超算中心形成联动,盘活武汉数字资产,强化数字服务能力,形成集群效应,打造真正的城市智能体,构建“一云一网两中心”的数字经济新模式。

武汉云产业域资源池将为相关企业提供领先的专属云服务,进而带动武汉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并保证企业数据资产安全。

基于武汉云,覆盖武汉城市圈,探索超大规模城市群的智慧治理、数字经济发展的经验。依托“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数字经济赋能中心、数字人才培养中心、科技创新孵化中心”的四大能力中心,向周边城市群成员提供政府管理、惠民服务、城市治理、产业创新、生态宜居等服务,推进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

华为云作为武汉云建设者之一,为武汉云提供从云基础设施规划、云平台建设、解决方案落地、迁移上云、生态合作、品牌营销再到持续运营运维的一站式服务。

未来,华为云将继续完善“武汉云”城市数据治理体系,形成成熟的“武汉云”持续运营模式,实现城市数据赋能城市产业发展,与各方共同努力将武汉云打造成为全国城市一朵云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