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立足“钢城”特色 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钢铁(精品薄板)·湖南娄底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11-02   来源:人民日报

2020年以来,娄底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园区为主阵地,统筹抓好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抓好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和钢铁新材料产业,打造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推动新兴工业城市建设。

近两年,娄底“双引擎”产业有62个新建项目开工,总投资达440亿元,截至9月已有24个项目竣工投产。1至7月,“双引擎”产业营业收入增长61.2%,对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88%。

娄底市委书记刘非介绍,牢牢把先进制造业“双引擎”抓在手上,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为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贡献娄底力量。

娄底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曾超群表示,瞄准“三高四新”战略目标,抓住“双引擎”这个核心,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发力“双引擎”


不久前,三一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一期)、浙湘新材高牌号硅钢(一期)两个“双引擎”项目同时投产。前者将按照“灯塔工厂”标准建设,为娄底贡献一个百亿级产业,助力娄底打造“中国液压件之都”;后者将打造国内一流硅钢生产基地,进一步拉长娄底钢铁新材产业链条。

近年来,娄底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着力打造“双引擎”,争当“三高四新”排头兵。

瞄准目标方向,娄底以华菱涟钢、VAMA等为“链长”,重点发展汽车板、高强钢等钢铁新材产品,推进钢铁产业向“高精尖”转型;以中兴液压、三一路机等为“龙头”,重点发展液压油缸、路面机械等工程机械制造业。

娄底成立“双引擎”建设综合协调推进工作专班,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总召集人、分管副市长任召集人,对“双引擎”项目实行一旬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半年一观摩、一年一考核。紧盯项目签约、资金到位、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四个环节,聚焦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建立项目台账和问题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领导、推进主体、配合单位、时序进度,形成大抓项目的工作格局。

娄底编制发布“双引擎”产业全景图和招商指南,围绕“双引擎”产业链上下游招商项目库和招商企业目标库,开展产业链招商、靶向招商、敲门招商。

聚焦“双引擎”产业,娄底建立项目容缺审批机制,采取边设计、边施工、边办理手续的办法,快速推进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为产业发展减负松绑;帮助企业做好涉及财税、金融、就业等政策方面的内联外接,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做得好。

目前,娄底“双引擎”产业集群已形成规模效应,拥有近200家规模以上企业,年主营收入近1200亿元,成为全市稳增长的“压舱石”。


夯实平台基础


顺涟水河东流方向,华菱涟钢、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等巨无霸工厂排成近10公里长的“项链”,气势非凡;俯瞰三一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大型机器轰鸣,24万平方米厂房激情唱响集中火力投产的“主旋律”……

这里,是国家级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

作为“双引擎”千亿产业的主要承载平台,如何让优质项目落地快、快达效?如何服务好、推荐好、构建好产业格局?

娄底经开区以实际行动给出答案:持之以恒优环境、全力以赴推项目、千方百计抓招商,助力“双引擎”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把服务做细做精,让“双引擎”企业不仅能集中精力发展,更能落地生根。秉承这一理念,娄底经开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开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最多跑一次”“照后减证”等一系列精细化服务模式。

2020年以来,园区通过打造“双引擎”产业综合体,搭建起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大平台,现已推进相关产业项目60多个,目前有高强钢一期、二建经投、中厚机械等25个项目竣工投产。

娄底经开区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激发“链”式效应,引进大批“双引擎”优质项目,总投资达302.34亿元,其中钢铁新材13个、工程机械14个,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预计可新增工业产值400亿元以上。


舞活钢铁“链头”


立足雄厚的钢铁产业资源,娄底全面布局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产业“双引擎”建设,华菱涟钢作为钢铁新材产业“链头”,推进靶向链式招商,推动钢铁产业向“高精尖”转型。

近年来,娄底逐渐告别“傻大黑粗”的经济结构,“双引擎”产业从配套环节向链条高端发展,走上多极化、高质量的产业发展之路。

中国市场领先的汽车用钢供应商——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VAMA)10年前落地娄底经开区,是涟钢升级产业链条延伸的重大布局。10年间,VAWA汽车板产业园持续壮大。紧邻VAMA生产线,华安钢宝利(GONVAMA)成功入园,建成一条125吨压力落料生产线以及全球第一条新型激光拼焊线。随着园区汽车板深加工供应链逐步完善,意味着娄底已拥有汽车用钢板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的全生产链条。

娄底也持续吸引着国内优质企业靠近落地,先后引进培育湖南利钢金属制品、格瑞斯特种门业、海特工程机械等18家钢铁深加工企业,持续推动娄底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双引擎”产业发展壮大。

2020年,华菱涟钢集团钢产量迈上千万吨台阶,多个高端板材项目投产达效;VAMA经营业绩实现爆发式增长,创投产运营以来最好水平……娄底在依托涟钢持续延链补链强链中,“双引擎”产业从配套环节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娄底聚集近100家上下游钢铁企业。

到2025年,娄底将新增规模企业300户以上,“双引擎”产业工业总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