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扛重担挑大梁 当好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装备制造·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10-08   来源: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近日,经开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工作会议、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和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今年以来的工作,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再谋划、再安排、再部署。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樊福太主持会议并讲话,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小虎传达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表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开区上下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和不利因素,保持了经济稳步增长的良好势头。在水灾、疫情的强烈冲击下,经开区全体工作人员不畏艰难、义无反顾、合力攻坚,夺取了救灾、抗疫的重大阶段胜利,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今年1—8月份,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81.5亿元,同比增长11.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9.8亿元,同比增长9.5%;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99.6亿元,同比增长15.9%;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3.63亿元,同比增长6.4%。


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工业运行总体增长


今年1—8月份,经开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145.4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370亿元,同比增长20%。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今年以来,经开区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8个,总投资169.5亿元,在全市名列前茅。

对外开放扩大优势。“陆上丝绸之路”提质扩量。新开通郑州至波兰、意大利米兰线路,形成了“十站点、六口岸”的国际货运班列体系。成立新丝路港投平台公司,高标准推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关检合一通过海关总署验收,关铁融合大监管区建设稳步推进。截至9月14日,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1133班,同比增长48.48%,累计货值42.63亿美元,同比增长45.57%;实现货重70.52万吨,同比增长45.56%。“网上丝绸之路”创新突破。获批全国唯一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成功举办“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截至8月底,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共计341.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78.4%。“海上丝绸之路”高效通达。新增郑州—上海杨浦港线路,截至8月底,到发集装箱13540标箱,完成年度目标的80%。

自贸区建设加快推进,经开综合保税区正式挂牌运营。

招商引资成果显著。截至8月底,经开区完成签约重点项目33个,签约金额384亿元,其中,高质量招商项目“125计划”签约项目12个,包括中交总部、卫华集团等项目,签约总额156亿元。创新创业不断增强。新增科技型企业116家,完成全年目标的82.8%;高新技术企业申报95家,完成全年目标的69.3%;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完成700.3亿元,同比增长9.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160.6亿元,同比增长12.8%;研发投入强度达到4.5%,比全市高2.2个百分点。


城市建设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城市建设提质增效。以“双改”和核心板块建设为抓手,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新增绿地面积59.6万平方米,公园和游园11个。完成停车泊位4445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一件事“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赋能“郑好办”APP、政务服务网、办事大厅综合窗口、自助一体机“四端同步”服务。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245名助企干部履责担当,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8月底,共转办问题625条,阶段性办结514条,办结率82.24%。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省、市33项民生实事完成22项;保障性住房有序推进,安置房项目新开工4个,交付5个,回迁群众2700人;教育医疗蓬勃发展,7所中小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12500余个;医疗项目建设顺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截至8月底,经开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909,全市排名第1,优良天数138天。


锚定“2000亿、20强”目标 全力打造“三区一高地”


今年年初,经开区制定了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进入全国国家级经开区20强”的目标,要以年均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的增速,力争在经济规模、经济效益上,实现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

这一目标与省市提出的目标契合,与省委“两个确保”和市委“国家队、国际化”定位一致,与“开发区是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定位相符,充分体现了经开区作为全省产业集聚区排头兵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此次会议提出,要锚定这一发展目标,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警醒,进一步把思想统一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动力激发起来、潜能挖掘出来,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推动“二次创业”,当好全省开发区的排头兵。

会议强调,要打造“三区一高地”,争当国家队、国际化的先行者。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核心区,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先进生产力要素集聚新优势,重塑经开区制造业体系核心竞争力,为郑州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贡献更多经开创造、经开质量和经开品牌。打造全国内陆开放型经济先行区,发挥“四路协同”主阵地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交通枢纽优势转化为枢纽经济优势,以自贸区为引领,加快形成制度型开放新优势,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着力打造“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国际物流通道和集散分拨中心,为郑州建设“开放高地”提供有力支撑。打造全省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示范区,统筹安全与发展,城市与农村,以三大核心板块建设为带动,优化空间发展布局,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实现产业城市深度融合、辖区环境和谐优美、居民生活健康幸福。打造全省创新创业发展新高地,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汇聚创新创业人才、关键核心技术等资源要素,持续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郑州建设“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提供支撑。

会议强调,要强化“东强”担当,确保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经开区落地生根。经开区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担负着“东强”战略使命,全体工作人员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迅速落实会议精神,精准施策、求实求效。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经开区实际,深入谋划、找准定位、明确方向,主动认领任务、扛起责任,拿出针对性的举措,进一步提振精神,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推进中原更加出彩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中交好经开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