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河洛古国”的高质量发展进行曲——有色金属(铝精深加工)·河南巩义市产业集聚区

发布时间:2021-10-15   来源:郑州日报

俯瞰巩义,这里青山耸翠,绿水横波,书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深读巩义,这里创新驱动,工业迭代,演绎着工业“制造”向“智造”的进阶升级;触摸巩义,这里历史厚重,文化灿烂,激活着历史和旅游深度融合的文化密码;感受巩义,这里城乡人居环境旧貌焕新,百姓福祉持续增强,摹绘着现代化美丽新巩义的美好画卷。

五年来,巩义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县域治理“三起来”指示要求和中央决策精神、省委省政府和郑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速转型、攻坚克难、击楫中流,在104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书写了一幕幕生动的巩义实践。

数字更能直观展现巩义五年翻天覆地的巨变: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26.6亿元,五年新增247亿元,年均增长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6万元,提前实现较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工业百强县(市)位次实现稳步前移。

一个厚重历史和现代文明齐飞,青山绿水和经济腾飞共舞的巩义款款走来。


创新驱动 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工业,是巩义的金字招牌,创新,则是巩义保持金字招牌熠熠发光的秘籍。

在豫联集团60万吨高精铝生产车间,一场传统企业的迭代升级在有序推进,德国原装扒渣车,可最大限度降低炉内含渣量,瑞士ABB非接触式电磁搅拌与侧壁伸入式精炼系统的完美配合,可提供最优质洁净的铝合金熔液,代表着当今世界最高铝精深加工水平。

这只是巩义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缩影。

巩义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以创新为驱动,加速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培优——

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以建成河南省转型升级示范区和河南省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把调结构、转方式作为主攻方向,不拘泥于传统产业,不保护落后产能,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新业态。

实施《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好调整存量与优化增量“组合拳”,着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千亿级高精铝产业集群、高端耐材产业集群和全省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强化政策激励,激活企业发展内动力。制订《巩义市“亩均论英雄”分类综合评价实施方案》《巩义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明确发展的思路和目标,设立20亿元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基金,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向高精尖、智能化方向发展。

推进“三大改造”,提升发展新动能。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引领,以环保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开展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在传统产业领域的应用推广,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设计、制造、工艺和管理水平。

一组数据,直观展现了巩义在创新方面的努力和成果。

——已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高新技术企业106家、科技型企业390家。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达到65%,连续7届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2021年巩义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专精特新总数达到77家。新增省级质量标杆企业2家,总数达到13家。

——45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茁壮成长,拥有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2个省级产业集聚区、4个专业园区建设方兴未艾。

成绩或是对努力最好的肯定。


锚定“四美” 再启发展华彩新篇章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伫立于“十四五”开局、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部崛起的历史节点上,巩义再次扬帆起航——

“强化‘领’的担当、‘创’的精神、‘闯’的劲头、‘转’的决心,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县(市)为统揽,以协调推进生态美、产业美、人居美、文化美为路径,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为重中之重,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努力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挑大梁、走前头,在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巩义市委书记袁聚平言语坚定。

加快推进“生态美”,建设郑州西部山水特色“公园城市”。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切实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加快推进“产业美”,建设全省先进制造业高地。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做优做强,以项目建设提升产业层级,推动产业向高端化、高级化方向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加快推进“人居美”,建设中原地区独树一帜的宜居幸福城市。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持“大城小镇”“三生融合”,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和“一主两副三片多点”城镇空间布局,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人居环境提升,把城区做大、把镇区做精、把乡村做优,把巩义建成充满活力、富有特色的宜居之城、幸福之城。

加快推进“文化美”,建设黄河流域具有鲜明特征的文旅强市。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号角已经吹响,征途已经开启,巩义全力以赴,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