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高地——电子信息(太阳能光伏)·江西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09-08   来源:新余高新公众号

01一“增”一“减”降成本


成本与企业利润密切相关。降低成本是企业的现实要求,也是企业长期反映强烈的一个问题。高新区认真对照国家、省、市182条优惠政策以及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结合“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制定出台了《新余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六十条》《新余高新区工业(含物流仓储)项目规费减免办法》《鼓励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等多个政策文件,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政策扶持力度,从土地、税收、科技创新、“优秀企业家服务卡”等多个方面给予政策奖励,并对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市政公用设施配套费、城市排水管网挖掘修复费进行优惠减免,切实为企业减负,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据统计,2020年,高新区累计约为企业减负4.63亿元。其中减税13144.78万元,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主体减免租金586万元,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约2400万元,降低用气成本约140万元,为企业节约用地成本5169.98万元。

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高新区出资1875万元组建了新余市复工复产专项担保基金,为企业提供免担保融资支持,截至目前共为86家企业提供了无抵押担保融资金额1.7928亿元。对“财园信贷通”企业贷款利息在基准利息上,上浮不超过25%,预计为企业节省成本260万元。高新区聚能担保公司目前针对企业不再收取保证金,保费收取按原担保金额1.5%降至0.5%,享受担保优惠的企业16家,担保金额共计9225万元,为企业降低担保费约46万元。

除了在“减”字上不遗余力,高新区还积极做好“增”字文章,主动为企业争取各项政策资金,落实各项奖补措施。2020年,为2家企业争取“新余市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资金”146.87万元。根据新余市“锂电三十条”有关文件精神,为10家企业向上级争取资金共计351.935万元。为赣锋锂业万吨锂盐改扩建项目争取60万元。为佰联万家补贴273万元。奖励平台建设75万元。组织青春康源、俗本等9家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申报全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共申请补助约1245.73万元。


02高速高效优环境


办事效率低下是企业家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高新区致力于打造最优政务环境,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切实推行“一窗全办、一网通办、容缺先办”,不断压缩审批时间,落实“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全力打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全面推进“清单式”服务,对于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实行“一个清单、系统研究、限时解决”,以高速高效高质量的政务服务受到企业界广泛好评。

2019年12月,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成功挂牌,列入全省第三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截至目前,已实现13个部门661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含税务大厅)。办事大厅实行政务服务错时延时工作制,正常工作日延时服务,周末、节假日实行预约“服务在线”,全心全意为办事人服务。2020年,高新区“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成功对接新版政务服务网,实现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代办窗口,梳理汇总43个惠企政策文件编印成册。今年以来,为便企便民,行政审批局将第一批划转的71项相对集中办理的事项和43项惠企惠民政策全部挂网制作成二维码集中公示,群众和企业只要用微信扫一扫,即可网上获取优惠信息。截至目前,惠企政策办件13171件,惠及企业13030家,惠企金额16770.16万元。

为将“一次不跑”“只跑一次”落到实处,高新区公布区本级“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涉及医保、就业、养老、工商、农业等方面的58项公民服务事项已实现“就近办”。截至目前,全区共办理12228件“一次不跑”事项和34294件“只跑一次”事项。此外,高新区大幅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施工许可、规划许可、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消防设计审查等均已实行网上申报。其中建设用地规划审批时限由法定10个工作日缩短为4个工作日;建设工程规划审批时限由法定15个工作日缩短为12个工作日。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办理改扩建项目施工许可,原本需5天法定时限,结果仅用2天就办结,公司领导对高新区的快捷服务表示高度赞赏。

按照“以照含证、集约办理、信息支撑、综合执法”的要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市局“一照含证”改革工作,实现企业基础信息一次提交、申办证照“一次不跑”或“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高新区已经办理156家一照含证营业执照。与此同时,高新区将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环节与刻制首套公章环节合二为一,实现并联办理,并采用政府补贴方式免费为新设立企业办理首套印章(企业公章、法人印章及财务章),直接减少企业开办成本,提高办事效率。截至目前,已经为17家企业免费办理印章,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共收到3479条评价,好评率达100%。


03精准帮扶促发展


在高新区,所有区领导都安排了多家重点精准帮扶企业,按照“突出重点、分类帮扶、精准施策、强化保障”的工作思路,区领导经常主动深入各挂点帮扶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高新区目前精准帮扶企业有134家,去年以来,共收集到帮扶企业反映问题139个,其中无效问题20个,已解决119个,有效问题解决率100%。

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造新型政商对话平台,从2020年7月起,高新区每月举办一次“高新恳谈”活动,由区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心贴心对话,帮助企业解决经营难题。目前“高新恳谈”共举办了6场,已逐渐成为高新区政企服务一大特色品牌。

为推动区内企业上市,高新区制定了新余高新区推动企业上市五年计划,选出了区内重点有潜力的优质企业,由区领导点对点服务,同时坚持梯度发展培育模式,与券商及江西股权交易中心深入合作,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企业上市困难。2020年以来,高新区推动6家有意向股改的企业进入股改阶段,目前品信药业已完成股改及更名工作;蓝天宇家纺及青春康源已完成股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更名。同时,该区正在推进区内8家企业在新四板展示层进行挂牌展示。目前,全市纳入省级拟上市后备资源库的22家企业中,高新区独占8家;市级拟上市后备资源库的64家企业中,高新区占了1/2;全市在新四板挂牌展示的178家企业中,高新区共有54家。

优良的营商环境,有力促进了高新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20年,高新区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00.59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财政总收入26.67亿元,同比增长3.1%;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18亿美元以上,同比增长5%,外贸出口约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6家,总计100家,占全市总量的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