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以新时代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电子信息·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06-14   来源:城市党建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是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中国(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承载地,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之一。近年来,开发区大力实施建设烟台市现代化滨海新区战略,规模以上“两新”组织发展到427家,其中近97%集中在专业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集聚区。对此,烟台开发区因势利导整合集聚区内各类党建资源,加快党建工作由抓单体向抓条线再向抓区块的迭代升级,将“业达红”(开发区简称YEDA)集聚区党建作为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坚持点线联动、区域互动,使集聚区党建深度嵌入覆盖到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以新时代党建引领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实施“一号工程”,构建自贸区“两新”组织党建整体格局


烟台开发区围绕破解传统的党建工作体系存在条块分割、独立运行的现象,属地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和“两新”组织互相联系较少等问题,坚持在建立上下联动、统抓统管的集聚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机制上高位推进。

完善统管机制抓实。烟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挂帅成立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研究部署、调度推进,每年至少召开4次部门联席会议,集中破解经费、场所等六大方面制约非公企业党建的突出问题。党工委班子成员每人分包2家重点企业,靠上指导,重点协调解决党务人员选配、资金投入等重难点问题。选派优秀中层党员干部担任新建项目“特派员”,从企业落户、投产经营到发展壮大,全程跟踪服务,同时履行好“第一书记”职责,抓好所联系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到“扶上马、送全程”。


烟台开发区召开“竞速自贸新时代 打造开放新高地”攻坚动员大会

 

拧紧责任链条促进。烟台开发区坚持把拧紧责任链条作为抓好集聚区党建的关键之举,做实“两新”组织党委,配备精干人员专职专干,直管19家重点非公企业党组织,指导4个镇街兜底管理辖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并建立区—镇街—集聚区三级领导班子包联机制。每年6—7月,烟台开发区组织开展“集中扫楼月”活动,对于职工50人以上没有党员、100人以上没有党组织的“两新”组织进行重点摸排,建立专项工作台账,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成立联合党组织等形式,实现集聚区内“两新”组织应建尽建、全兜全管。

强化导向激励引领。烟台开发区建立“双考”责任评价体系,对区直部门和街道的社会责任考评,突出非公企业扩大两个覆盖、规范基础工作、过硬典型培树等重点,分别占部门和街道党建考核的40%和50%;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考评,党建工作占到总分值的20%,并且对党组织应建未建、出资人明显不支持党建工作的,在评选“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企业”时予以一票否决,在推选“两代表一委员”时不予考虑。烟台开发区还开展非公企业好书记、支持党建好企业家“双好”评选活动,选树26个可信可学的典型,发挥标杆引领作用,评选表彰10名“优秀党建之友”,鼓励他们加大对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


突出“四大板块”,扩大自贸区“两新”组织党建有效覆盖


烟台开发区根据集聚区内“两新”组织位置分布集中、产业属性关联等特点,整合链接区域内各类党建资源,通过成立行业党建联盟、搭建互联互通平台等措施,做到共享资源、互补优势、合力发展,促使“两新”组织发展从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有机融合。

专业园区抓好集聚共建。烟台开发区立足自贸区内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荣昌生物医药园等20多个小型园区,依托园区工作机构或物业管理公司成立党组织,采取园区联龙头、龙头联小微和小微互联的“三联”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同过主题党日、同商党建品牌等活动,实现220多家“两新”组织党建上全覆盖、发展上抱成团。

重点行业抓好产业联建。烟台开发区针对区内汽车制造、信息技术等产业体系相对完善的特点,组建全省首个上市公司、化学危化品行业党建联盟,在快递、科技服务以及汽车、手机等8个重点行业成立联合党组织,各党建联盟开展“经验联享、队伍联育、活动联办、品牌联创”等活动70余次,依托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抓党建促发展。

外资企业抓好示范带建。烟台开发区在外资企业试点推行以“有党员、有组织、有作用、有保障,坚持党组织政治属性”为主要内容的“四有一坚持”党建工作模式,推动乐金显示等企业点上示范提升,带动面上整体破题、不断深化。烟台开发区还充分考虑外资企业意识形态、文化背景、价值取向等差异,坚持分类指导,因企制宜,探索实行协商恳谈、以商说商等建组织扩覆盖“八项工作法”,打造“欣和食品—味道党建”等6个外资企业党建标杆,示范带动100多家外资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提升整体过硬。

新兴业态抓好区域统建。烟台开发区紧扣“集聚高端要素、培育创新业态、注入红色基因、营造创新生态”的目标,引导商圈、楼宇、国际人才港等新业态企业党组织把党的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进;在成立新业态集聚区综合党委抓统筹的基础上,做好与驻地社区区域共建,由驻地社区党组织兜底负责区域内小微“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探索出“竖起来的社区—红心楼宇”“党建领航—红心商圈”等多个新业态特色党建品牌,真正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点燃“动力引擎”,激发自贸区“两新”组织党建发展动能


烟台开发区坚持把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抓好集聚区党建的根本目标,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自贸区创新跨越和企业健康发展的结合点,搭建“三亮三比”“五结合五发挥五有为”等作用发挥载体,促使“两新”组织党组织靠作为赢得地位,以党建活力释放自贸区发展新动能。

发挥引领服务作用,促进生产经营。烟台开发区在各集聚区设立“企业居委会”“商户居委会”,把党费缴纳、企业核名注册等3大类17小项的党务、政务和社会服务进行打包派送;在专业园区开展“双领”活动,党组织和党员认领企业重点难点问题1326个,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在商圈市场,开展“红帆合伙人”行动,引导390家商户以商会友、共同发展,商圈党建案例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中荣获“优秀案例”;在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自贸区党企服务专区,提供“中日韩跨国审批”等金牌保姆式服务,形成“党建+营商环境”的特色品牌。


烟台开发区衡山路商圈党委开展创业就业政策培训


发挥聚才育才作用,促进人才队伍建设。烟台开发区整合集聚区各类资源,搭建“人才e站”“创客学院”等党建引领人才平台,一站式提供人才落户、创业培训等全流程服务,让企业和人才安心创业,各企业党组织共引进培养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0多名;开展“三培养两推荐”活动,搭建人才对接平台,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形成了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好格局。

发挥有机融合作用,促进文化建设。烟台开发区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通过编印内部报刊、举办党企文化活动等,培育企业家精神,凝聚党员职工创造力,荣昌生物、欣和食品等公司党组织牵头创办了《荣昌人》《欣和人》等一批高质量的内部报刊;在自贸区“两新”组织中开展“党史故事”征集和“创意组织生活评选”活动,挖掘整理党组织和党员感人故事90多篇、评选优秀创意组织生活20多个,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文化建设实现有机融合。


强化“红色保障”,夯实自贸区“两新”组织党建硬核支撑


烟台开发区牢固树立“两新”组织党建也是生产力,也需要“真金白银”投入的理念,在建立健全“两新”组织党建支撑保障机制,较好地解决“人手不足、支持不够、经费紧张”等制约非公党建瓶颈问题上出实招、用硬招。

加强政策支撑力。烟台开发区出台经费支持、管理考核等专门文件,制定集聚区“1+6+N”党建工作标准,在工作机制、组织覆盖、场所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编印《党建工作指导手册》《非公企业党建这些年》等实用手册和特色做法汇编,出台包含5个方面26项要求的《非公企业党建基本标准》,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人手一套,解决“不会干”的问题。

拓展阵地服务力。烟台开发区打造“1+4+N”的“家门口”党群服务体系,在区内中心位置、黄金地段建设1个3.5万平方米的区级党群服务中心、4个1000平方米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20多个社区、楼宇、商圈等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党务、政务、商务一站通办;在地标建筑、综合市场等建立“党群服务站”,实现服务阵地全覆盖。

加大人才培育力。烟台开发区将“两新”党务人才纳入全区人才发展规划,实施“青蓝工程”新老结对行动,依托烟台城市党建学院举办6期“素养提升”培训班;开展“先锋领航”好书记、“红领英才”好党务、“红心工匠”好党员“三好”评比,其中3人获评省、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探索党务人才资格认证制度,合格者纳入全区人才库;成立6处“书记工作室”,加强交流互动,共享治理经验。

强化经费保障力。烟台开发区通过党费补助、党费返还、财政支持、企业列支等,建立多元经费保障体系。每年拨付40多万元“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平均每个党委5万元、党总支3万元、党支部3000元,用于开展党员帮教、品牌培育等工作;实行主职党务工作者奖励津贴和资格认证制度,分别按照每月300元、200元、100元的标准,每年为获得资格认证的300多名三星级以上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发放奖励津贴,提升党务工作者抓党建积极性,为“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