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服务,高品质生活:“三高”打造科技城——软件和信息服务 · 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07-28   来源: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民营经济为主体运作的国家高新区,紫竹高新区成立19年以来,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牢记初心和使命,在中国产业园区历史上开创了独具特色的崭新篇章,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第11位。

2021年上半年,紫竹进一步突出自身特色,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切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服务,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建设产城融合试验田,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经济指标稳步提升。2021年上半年,实现财政总收入48.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74%,较2019年同期增长55.46%;实现技工贸收入4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22%。

重大项目持续落地。企业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可口可乐、西部数据新建、扩建厂房扩充产能,博格华纳完成对德尔福的全球收购并新设研发中心,3个项目预计增加固定资产投资约11亿元。微软科技园区扩建,科创板上市企业世华科技拟新建区域总部,研发基地二期建设、信息数码港广场改造等载体项目有序推进。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突出“铂金产业服务体系”功能建设,搭建“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信息平台”,减轻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成本,上半年为30家科技企业取得31笔股权融资,融资金额达21亿元。知识产权服务工作成效显著,入托企业已达355家。

科创策源加速发展电气风电股份科创板成功上市,另有10余家企业正积极筹备进入国内外资本市场。已累计培育上市企业9家,独角兽及潜在独角兽企业5家,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20家,有效高新技术企业276家。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占比90.55%,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占全市12.94%。企业研发人员比重年均超过35%,超市均值5倍。

双创生态日臻完善苗圃、众创、孵化器、加速器、和英特尔等机构的联合孵化,双创培育精彩纷呈。上半年,举办各类活动逾50项,服务企业近千家。紫竹小苗基金投资22个早中期科技项目,投资额2.01亿元;累计投资科技创新企业90家,投资金额5.94亿元。

科技新城建设成效突显。兰香湖生态社区初具雏形,游人如织。规划逾5000套的人才公寓一期项目开工,524套青年公寓年内将交付使用。基础教育配套完备,国际教育园区海内外知名院系荟集,结合上海交大和华东师大,形成了接轨世界的产学研集聚区。近15万高素质人群在紫竹学习、工作和生活,展现了高品质生活的科技城风貌。

未来,紫竹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紧紧围绕“招商、招租、招税”工作,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激昂的热情、高效的行动、优质的项目、卓越的成绩,迎接高新区成立2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