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海阔潮平正扬帆,乘势而上逐新梦——装备制造(电工电气)·浙江乐清

发布时间:2021-09-02   来源:浙江日报

日前,根据省商务厅公布的《2020年度浙江省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报告》,在省级经济开发区争先进位排名中,乐清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名列西南片第一。这片产业动能强劲、对区域经济辐射作用明显的土地,再次获得了权威认可。

近年来,开发区着力打造千亿级先进智能电气产业集群,持续聚集创新资源要素,工业经济运行呈稳中有进、提质向好态势,电工电气、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规模稳步增长。

今年1~7月份,开发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21.8亿元,同比增长38.98%,实现进出口总额92.1亿元,同比增长9.69%,以高质量发展态势为“十四五”起好了步、开好了局。

 

动能强劲 彰显强引擎效应

 

这是一片蓬勃向上的产业高地。作为乐清工业经济的主平台,开发区已集聚“四上”企业1852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253家,电工电气产业集聚度高达71.2%,产业集群效应不断提升。去年,开发区在全省经济开发区综合评定中位列第二,并连续8年获评浙江省优秀省级开发区荣誉称号。

立足雄厚的产业发展积淀,近年来,开发区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从前期督促到全程服务深化,坚持强链、补链、延链,聚力“大好高”项目和“链主型”企业招引,推动产业集群培优育强,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智能电气产业链。

眼下,总投资31亿元的科创项目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已经投入使用,吸纳了浙江正泰智能制造装备、浙江勃嘉工业自动化等多个企业入驻。该项目致力于打造以物联网传感技术为核心并带动多种智能科技研发的科技创新园,为乐清电气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创新活力。

这是开发区招引的22个浙江省"152重点项目"之一。与此同时,大项目浙江云谷-磐石云数据中心一期已入驻京东、爱奇艺等企业,京东智联云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已投入使用,国内运算能力前三的北京超算中心已顺利签约。随着31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以及固力发、亚洲龙等大批乐清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接踵而至,一股产业发展新势能正悄然在开发区集聚,进一步夯实乐清“中国电器之都”的雄厚家底。

平台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在开发区,各大高能级平台呈百花齐放之势,为重大项目落地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充裕空间。

作为全省首批2家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试点建设单位之一,长三角工程师创新服务中心旨在推动乐清电气产业集群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成为世界电气产业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的桥头堡。目前该服务中心在研项目12项,储备创新成果项目150项。此外,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吸纳了46家企业入驻,预计年产值超21亿元。去年该园区顺利入围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以输配电高端装备制造为核心,以发电、储电、用电和调电等装备制造为关联产业,致力于打造电力装备全产业链,在2019年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类考核中获评优秀等级……

除此之外,随着国家级科技孵化创业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国家众创空间、省级“千人计划”产业园等高能级科创平台的迅速崛起,开发区产业发展的产业链、创新链不断完善,创新因子与这片梦想之地自由碰撞、交融,不断激荡出新的发展灵感和活力。

 

数字赋能 集聚发展新势能

 

制造业是开发区的立区之基、强区之本。当数字化浪潮成为新一轮生产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开发区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产业迭代升级,积蓄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在浙江珠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0多平方米的注塑车间内,中央集成供料系统负责输送物料,62台数字化注塑机器负责生产,一件件成型的塑料件有条不紊地列队“涌”出。偌大的车间仅需3名员工,这与该企业较早开展数字化布局密不可分。两年多来,企业尝到了数字化改造带来的甜头:“生产线人数减少、自动化生产和产出效率提高”。下一步,该公司将通过“打造无人车间”,继续提高数字化生产水平。

作为以电气为核心产业的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近年来,安德利集团大力发展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全面启动数字化车间与智能工厂项目。在安德利集团的输配电车间,原有陈旧设备被全自动化叠片机、静态浇注机等行业先进智造设备所取代。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化车间的投入使用,可使产能提升50%以上,工人减少20多人。”今年,该企业对断路器车间、注塑车间进行了同步改造,引进Monitor ERP&MES系统,使企业生产更加可视化、智能化。

这只是开发区以数字赋能产业升级的缩影。开发区以一份耀眼数字化改革成绩单,献礼“十四五”开局之年:

园区规上电气企业智能化技改覆盖率、装备数控化率均达到90%以上,工业设备联网率达到65%;建成智能装备云、电气行业云两个公共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0家企业级云平台;15家企业列入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两化融合发展总指数位列浙江省第一梯队……在此基础上,随着北京超算中心、华为云谷以及正泰世纪互联区块链等数字化项目的加速落地,开发区的数字化硬核实力再次提升,开启数字化赋能发展更多可能性。

当数字化成为最灵动的变革因子,势必将给开发区带来全方位的深刻变革。面向未来,开发区将“聚焦‘数字高地梦’,奋力打造数字园区示范标杆”,作为实现品质跃升的重要布局之一:“2022年底前,开发区初步实现数字化管理端和服务端两端融合应用;2025年底前,全面建成数字园区,实现服务事项全覆盖,企业办事实现一网办、掌上办;计划在开发区围垦区建设300亩未来社区,在数字化背景下解码产城人共生的全新模式。”

一个绚烂的数字化园区之梦,将成为开发区新的品牌标签和烙印。

 

三生融合  筑就幸福新空间

 

一个散发着现代魅力的开发区,一定是产城人融合程度高、安放着人们生产、生活、生态理想的幸福空间。

历经多年建设和完善,开发区逐渐摆脱了固化的工业区标签,告别了生活配套设施匮乏的局面。随着开发区学校、开发区幼儿园、凯达广场、清亲公园等一大批生活配套的投入使用,开发区逐渐成为集经济、文化、生活等多种职能为一体,宜居、宜业、宜商的综合性园区。

立足当下,谋在长远。一个聚力基础配套全面升级的全新布局拉开了序幕。

开发区提速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打通枢纽堵点、补齐路网结构,实行园区道路框架“一张网、一盘棋”:在围垦区,北片道路网将于今年内基本建成,同步启动已建道路绿化、亮化、交安工程,继续加快东片道路网6条道路、南片道路网7条道路施工进度,围垦区面貌将极大改善;新山川区块道路网前期审批已经完成,将于明年下半年开工建设,提前为开发区未来发展版图打下坚实基础。

为提升优化园区整体环境风貌,持续擦亮美丽园区金字招牌,未来,开发区将重点打造滨海湿地公园、乐海塘安澜+防风林等大型景观景点,开辟钢筋水泥森林中的城市绿洲,旨在最终建成“生产生活特色美、绿色环境生态美、数字信息智能美、高端创新结构美、营商环境服务美”的“醉美园区”。

一面是昂扬向上的产业发展姿态,另一面则是不断优化升级的生产生活环境,走在跃变发展之路上的开发区,正表现出强大的吸引力和向心力。“来开发区创业创新”,把梦想安放在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成为越来越多筑梦者的心之所向。

开发区立足产业经济转型、科研驱动创新,大力实施人才战略,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纳来自五湖四海的创新人才。

根据乐清人才工作部署和相关政策,乐清重点招引电气行业关键领域的人才,并为人才提供购房、就学等方面的红利:博士可享受8万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硕士研究生及副高以上职称人才可享受20万元购房补贴和1200元的租房补贴;本科毕业生,可享受每月最低600元的租房补贴或市场价6~7折购买人才住房;人才子女,可优先就读公办学校……开发区正积极落地这一政策利好,着力打造人才强磁场,致力于成长为创新发展的区域人才高地。

成绩之上,精彩仍在继续。内在动能强劲、保持稳健高质量发展态势的开发区,正乘势而上,以新的作为和担当,为“十个乐清梦”和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写下新的时代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