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营商环境“优上+优”——电子信息·江苏苏州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国际商报

为持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更强比较优势的开发区、自贸片区,5月28日,苏州工业园区对外发布《苏州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简称营商环境4.0版),同时发布中、英、日、韩4种语言版本。

为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水平,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系统性提升,以优质营商环境赋能“双一流、一中心”建设,苏州工业园区连续3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方案。今年的“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三大任务、组织实施等5个部分,共计187条举措,其中全国领先的举措近七成。

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总目标,行动方案对标国际、国内地区最先进的做法,实施电网供电可靠性管制计划、公开土地所有权信息及地块地图信息。推进社保代扣业务对所有商业银行开放等近30项直面企业诉求的措施;确定需跨部门协调、经费支持、完善机制等40余项全年重点推进的任务。企业开办时间、纳税时间等方面高于上级要求执行,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我声明模式下的监管等工作。为使审批、管理、执法有机衔接,推进审管执信改革,此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尚属首例。

进一步扩大“关证一链通”保税货物公证辅助销毁处置模式实施范围,加强与上海一网通办深度对接、加大对长三角地区高端人才的服务、强化长三角执法协作等;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政府数据共享及各级管理权限下放,对跨部门、跨区域的办事流程进行系统性重构,推动更多政务事项网上办、本地办、一次办、马上办;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优化企业注销流程等14个方面;主动对接上海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为优质企业的培育成长提供养分和动力,推动跨区域要素自由流动、建设国际化宜居环境。这些有力举措为苏州工业园区打造“优上+优”营商环境提供了助力。


打造“免证园区”为企业减负


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自2018年建设以来,构建了较完善的信息化赋能支撑体系,事项库、权威用户认证、电子证照、智能审批、用户空间、电子归档等公共能力不断加强,为“免证园区”建设提供了技术和能力支撑。

苏州工业园区在开发区率先开展“免证园区”建设,依托“一网通办”体系,探索由“减证便民”向“免证利民”升级,发布《苏州工业园区全面打造“免证园区”专项工作方案》,实现“凡是本级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的政务服务。“免证”为申请人办理依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时,无需再到相关部门开具证明,通过“直接取消、数据调用、部门核验、告知承诺”4种方式实现证明材料免提交。对于不能通过数据调用方式直接获取的证明材料,证明需求部门与证明出具部门间通过“一网通办免证模块”,进行证明材料线上开具流转,实现证明材料免于提交。2021年下半年,园区将发布首批免证清单,争取在2023年年底,全面实现“免证园区”。首批免证清单预计覆盖近600项政务服务事项,为不同政务服务设计免证方式,兼顾线上、线下不同办理路径,综合本级、上级各类业务系统的不同特点,力求“免证园区”有效落实。首批事项实现全覆盖后,预计免提交、减材料达1400余件,将极大减轻企业群众办事难度和时间成本。


发放政策红包制度平台优势叠加


今年2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由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印发,苏州工业园区正式纳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苏州自贸片区成为“一核两带”中唯一的自贸试验区。为充分发挥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合作、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的制度平台叠加优势,紧密对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大商务”功能,将苏州园区打造成为虹桥北向拓展带中开放创新特色最显著的增长极,苏州工业园区准备了“两项政策、一款工具”即“2+1”的“新型国际贸易创新发展政策红包”。

“两项政策”中,第一项是近期出台的《支持跨境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若干意见》及配套实施细则。当前,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进入新阶段,苏州工业园区高度重视跨境电商等国际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将其作为促进外贸增长的新动力、提升民生消费品质的新方向、推动外贸企业转型的新路径。对新引进的行业影响力大的跨境电商企业和平台,最高给予600万元的落户和用房奖励,对达到要求的本地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最高给予300万元的新增本地经济贡献和用房奖励。对于特别重大项目一事一议,上不封顶,企业贡献越大,奖励越高。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将高端跨境电商人才纳入金鸡湖人才计划给予重奖。鼓励企业通过集聚知名品牌、孵化新锐品牌、塑造国际品牌,抢占跨境电商价值链中高端,将苏州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海外品牌进入中国的首站”和“国内品牌出海的高地”。通过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按照“一个综试平台、一批专业服务商、一批跨境电商企业”思路,增强跨境电商线上综试平台、跨境电商协同中心、“苏州制造”内外贸展销平台能力,打造全国跨境电商服务支撑最优的区域。

第二项是近期出台的《苏州工业园区促进新型离岸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及实施细则。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是园区贸易转型升级中涌现出的一种高能级贸易新形式,包括全球采购、委托境外加工、境外承包工程第三国购买货物、离岸转手买卖等模式。2016年以来,园区已有70余家企业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累计业务结算量超40亿美元。今年3月24日,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江苏省外汇管理分局印发《关于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的通知》,园区与海南自贸港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获得国家部委支持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地区。此次出台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政策是结合园区现实基础和发展趋势形成的全方位支持政策,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国首个以制造业服务化为特色的离岸贸易创新示范区。鼓励新引进企业和存量企业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根据综合贡献程度给予单家企业最高330万元资金扶持。对重大项目引进,进行一事一议,上不封顶。将符合条件、推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端服务业人才纳入金鸡湖人才计划给予重奖。鼓励银行机构为企业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供高效便利的结算服务,对每年业务结算量靠前的银行机构,纳入苏州自贸片区优秀合作伙伴进行褒扬。

“Su-Pay”是苏州自贸片区专为外籍人士定制的移动支付工具,为短期入境的外籍商旅人员体验我国线上支付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Su-Pay”近期获得正式批复,将优先为日韩短期入境游客提供移动支付服务,这是苏州自贸片区为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的又一项全国首创的新成果。

当前,苏州工业园区集聚有5000余家外资企业,其中日资韩资企业达1174家,日韩商旅人士来苏投资洽谈和商旅交流活跃。为解决短期入境外籍人士在境内支付不便问题,2020年初,苏州自贸片区综合协调局对标国际经贸规则,着眼于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出“鼓励地方银行开发跨境电子支付便利化产品”建议,苏州银行为此开发推出了“Su-Pay”产品。“Su-Pay”支持账户绑定微信、支付宝和云闪付账户进行移动支付,提供境外人士自动化、全线上的开立境内电子账户的服务,实现以人民币充值,绑定外卡扣款的“秒级到账”体验。


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成效显著


近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2021年工作要点》及《改革创新任务清单(2021年)》正式出台,对标RCEP、CPTPP、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在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等领域先行先试,借鉴新加坡自由港经验,深化中新双方在自贸区建设方面的全领域合作。同时,落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相关任务,完善片区与联动创新区跨区合作机制。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龚伟礼在“苏州工业园区2020年度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情况”中表示,放眼全球,与国际最优经济体相比较,苏州工业园区营商环境已经达到全球一流水平。参照世行评价体系,园区2020年度营商环境得分79.6,模拟排名全球第25位;开办企业、获得电力、执行合同,均进入全球前10位;办理建筑许可,进入全球前20位。园区的法治环境、行政审批效能、宜居环境、知识产权保护、信息透明度、政企沟通、政策兑现等方面,企业满意度得分都在90分以上。有80%的企业认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对营商环境带来较大正向影响。有97%的企业享受到疫情期间的园区惠企政策,包括税费优惠、稳岗就业、财政奖补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我们认为,作为中国最杰出的开发区之一,苏州工业园区在优化营商环境、快速执行政策、敏捷服务企业、建设自贸试验区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龚伟礼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