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经济提质增效新引擎——大型数据中心(大数据类)·河北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河北日报

盛夏的张北,凉爽宜人。随着阿里巴巴集团、张北榕泰数据中心等一批项目落地,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的项目集聚效应、产业品牌效应、区域带动效应日益凸显。在坝下,怀来县桑园镇、存瑞镇、东花园镇三大数据产业先行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让一个个“科技+生态”“数据+软件”的数据岛加速崛起。“云”飞扬,“数”风流,成为张家口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缩影。

按照《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总体部署,河北省张家口市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强化项目招商,努力将大数据产业打造成为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及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要求,该市根据发展实际,先后出台了《中国数坝·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十项措施(试行)》等规划及配套文件15个,为大数据新能源示范区建设提供了顶层设计及政策保障。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重点项目的审批、管理等实行一站式快速办理,全力为企业提供多方位、全过程服务,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围绕“一带三区多园”的大数据发展布局,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在产业链硬件制造侧,他们引进英维克、慧智等企业落户怀来,秦淮装备制造产业园在宣化签约落地。在产业链应用侧,带动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亚马逊、华为、微软等知名数据应用用户购买运营服务,逐步形成了以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等多个产业园区为核心,功能错位、特色鲜明、协同联动的大数据发展格局。


为全力保障大数据项目供电需求,该市加快建设配套专用变电站。充分利用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扶持政策,创新云计算数据中心供电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四方协作机制”,将数据中心用电纳入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系统,实现绿电企业以优惠价格为数据中心直供绿色电力,并形成了长期低电价供电机制。优化通信基础设施,积极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城市社区光纤网络覆盖率、行政村光纤宽带覆盖率均达100%,重点产业基地特色产业园区宽带接入率100%,无线WiFi实现热点公共区域100%全覆盖。张家口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并投入使用。


政策支持,保障到位,有力推动了大数据产业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投入运营数据中心12个,投入运营服务器达87万台,签约阿里巴巴、腾讯、秦淮、亿安天下等一批大数据企业,累计签约投资达136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