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街头经济”变“共享经济” 开启消费扶贫新模式——循环经济(化工)·内蒙古乌海经济开发区乌达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乌达区人民政府官网

 

今年以来,乌达区认真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不断创新扶贫方式,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开展产销对接,多措并举推进消费扶贫,全力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产业健康发展。


党政凝心聚力,搭建产销平台,立足优势产业开展消费扶贫


乌达区不断强化政府责任,并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将消费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乌达区消费扶贫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开展各项工作,成立乌兰淖尔镇消费扶贫领导小组,下设党建引领、综合协调、互助联络等8个工作组,通过多方联络确保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多维度参与到消费扶贫工作中来,帮助扶贫开发点拓宽产品销路,促进农产品、旅游产品等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截至目前,已与40家单位签订240余万元协议,发放消费券15万元。组织建成乌兰淖尔镇农产品直销基地,搭建起农产品销售平台,鼓励当地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和贫困户在特色农产品销售专区积极进行农产品经营,集中推介、展示、销售本地区特色农产品,形成规模优势,提升乌兰淖尔镇特色果蔬品牌,努力打造乌兰淖尔镇消费扶贫产业基地。


 瞄准突出短板,规范产品销售,要素市场化推进消费环境治理


近年来乌兰淖尔镇泽园社区部分居民,自发性的在海乌快速路沿线摆摊销售,存在市场分散、经营秩序混乱、销售不成规模且效益低等销售短板。乌达区坚持聚焦问题,瞄准短板,集中力量抓好问题整改,不断规范产品销售。通过认真领会学习李克强总理关于“保留地摊经济,规范市场运作,释放城市活力”的重要指示,并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了解产业发展痛点、统计销售难题、分析市场需求,由辖区美泽集体经济公司牵头,组织辖区农业企业和种植散户形成利益共同体,统一在直销基地销售产品,推动农产品生产由“单打独斗”向“团队合作”转变,打造具有地区特色的精品农产品。由基地运营方美泽公司牵头结合市场价格为果蔬制定有竞争力的价格,统一明码实价,并通过支付宝返利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市场要素,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加强农产品监管,不断优化村容村貌,推动消费环境规范化、现代化。截至目前,乌兰淖尔镇已在直销基地举办3次消费扶贫活动,吸引全市3000余名游客,实现销售额2万余元,不仅稳定贫困户增收渠道,还扩大了“乌兰乡”果蔬品牌知名度。


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旅游扶贫,推动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有效衔接


乌达区不断助力旅游业发展,使其更好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旅游扶贫是物质和精神的双扶贫,通过整合辖区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公司、种植散户等优质产业资源和金色休闲沙滩、党员志愿服务红色基地、吉奥尼酒庄等特色旅游资源,以消费扶贫爱心集市为点,打造一站式集约化的采摘售卖平台和红色旅游路线,提升“乌兰乡”农产品地域品牌标识,为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农区居民增收、集体经济创收创新举措。通过3次消费扶贫系列活动的举办,带动包括6户贫困户在内的4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不断形成了旅游促扶贫、扶贫助旅游、贫困地区旅游产业向前发展的全新格局与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