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一企一策”引进来,“托管服务”助成长——装备制造(矿山装备)·山西长治高新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01-29   来源:山西长治高新技术开发区

      创新生态建设,助力转型发展。高新区去年8月完工的5G电子智造基地项目,按照边建设边招商的计划,截至10月已有14家企业入驻投产或开展前期筹备工作。在高新区“一企一策”和“托管服务”模式的助力下,入驻和投产企业焕发蓬勃活力,实现电子信息制造业上下游产业链协同推进,助力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在高新区5G电子智造基地中泽聚能新能源的生产线上,经过二十多道生产工序,一块块锂电池源源不断生产下线。产品投放市场前最关键的一道工序是容量检测,现在对锂离子电池容量检测出来的合格率可以达到99.98%,不良率的话可以控制在万分之二。靠着过硬的生产工艺和稳定的产品合格率,企业顺利打开了市场。 

 

      去年5月立项,8月就正式投产,项目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落地投产,正是得益于高新区结合企业实际量身定做的“一企一策”的优惠政策,通过精简办理流程,强化代办服务,在项目立项备案、工商办理、消防验收等事项上实行“一站式”办理,最终让企业在三个月之内实现从无到有,从设备进场到产品下线。

      在5G电子智造基地,山西中泽聚能新能源要立志打造成长治锂离子电池制造基地,而山西华微紫外半导体项目将依托中科潞安深紫外芯片源头支持,合力打造深紫外LED中下游产业集聚。值得一提的是,原定使用国外购买的设备,现在经过科技攻关,企业将使用自主研发的设备,这样在生产线,月生产值可以达到300万颗,目标是20条生产线,全部到位的话,每个月产值可以达到3000万颗紫外芯片,能为企业节省200多万。


      项目引进来,还要发展好,高新区启用托管模式,引进专业管理团队,成立山西新高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对5G电子智造基地提供运营服务。这个在基金管理、产业规划、招商服务、园区运营等方面有丰富经验的“项目大管家”,帮助企业对接周边院校及劳务派遣公司,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入园企业全方位掌握政策实施动态,让入园的项目早投产、早达效,实现了项目入驻落地投产达效全流程服务,真正为优质项目成长保驾护航。

    “一企一策”引进来,“托管服务”助成长。据了解,以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为核心的5G电子智造基地,将搭建发达地区与长治高新区科技成果落地的“空中走廊”,预计三年时间将引进50余家企业,产值达50亿元以上,带动8000余人就业,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