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流程再造,规范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大数据·河北承德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01-22   来源:河北承德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高新区通过以“放管服”改革为统领,不断规范提升,通过流程再造,压缩环节,聘请专家等一系列的措施,服务质量得到提高,市场满意度达到新高,打造出了一流的营商环境。

      完善规章制度,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出台《承德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服务规范》《承德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等文件,对区政务服务大厅在管理标准、设施标准、服务标准等8方面进行细化、量化,对大厅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服务礼仪、业务受理等方面提出统一要求,制定详细的考核评价标准和结果运用路径。二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聘请一名专业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每周固定半天时间来局现场办公,对审批许可行为的各环节、全流程进行合法性审查,为涉法涉诉事项提供充足法律支撑,确保审批行为的规范化、法治化。三是开展“不打烊”服务模式。制定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政务服务“不打烊”工作落实方案》《承德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延时、“不打烊”服务工作制度》。针对企业和群众需求,实行“电话咨询、预约办理”为主的服务模式。办事群众可通过电话预约咨询,按预约时间于双休日到现场办理。 

       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设立“网上办”。充分运用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通过向企业发放《一窗通办平台办事指南》、电话指导线上办的方式,推广“电话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着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推行专人专网工作制度,限时办结,手续齐全情况下可在20分钟内核准完毕。“一窗通”线上共办理317户,占所有设立数的55%。二是提速开办时间。设置无差别的开办企业综合服务窗口,提供企业一日准营套餐服务,实行材料共享互认。将开办企业各事项所需材料归并整合为一套,实行“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次认证、多方复用、全网通行”,实现了全流程一体化在线办理,一个工作日(8个工作小时)内办结。

       持续简政放权,提高服务效率

       一是压缩审批时限。实施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形成最优最简办事指南,各类审批事项共压缩审批时限15天,缩减审批要件8个。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满意承德”、“冀时办”等网络平台,为办事群众提供电脑端、手机端、自助终端服务入口。设置咨询预审、领办代办区域,形成线上线下互补、建设便捷开放高效的申办服务体系。二是延伸构建政务服务体系。完成高新区两托管镇和高新区社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联通市、县、镇、村四级贯通的政务服务网络;推行“一站式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持续改进窗口服务。完善和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举措。

       深化工程建设“四制”,项目落地实现快捷化

       一是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对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全流程进行梳理再造,推行并联办理、确保流程流畅、职责清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自建(易地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或备案)、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排水许可、洪水影响评价审批、质量监督手续、安全查验手续等事项已实现并联审批。二是积极探索工业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行预受理审批制、项目单位承诺制、企业服务中心代办制、审批环节流程制“四制”改革。制定《承德高新区产业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承德高新区政府投资(非市政类)项目审批流程图》《承德高新区政府投资(市政类)项目审批流程图》及《承德高新区备案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同时通过开办专区、成立专班,明确专人等方式,多形式为项目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截至去年12月已审批立项28个项目,发放施工许可函15个,施工许可证1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