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方式,行政审批“提前服务”为企业办事“导航指路”——新材料·上海金山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01-13   来源:金山区融媒体中心

      为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金山区政务服务办(以下简称“区政务办”)就行政审批流程环节调研发现,不少创业者和中小企业反映,由于对相关法律政策了解不足,容易在创业或投资项目筹备过程中出现标准不清,导致有关行政审批申请因审批条件不具备或申请材料不完备而被退回整改,严重影响办事效率,造成前期投入损失。特别是在选址定点和工程建设等重大投入方面不合规,相关整改和重建工作给申请人带来沉重负担,使得申请人还未进行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就承担较大损失。

  为有效化解这一问题,避免申请人在筹备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出现审批条件方面的“硬伤”,区政务办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方式,研究制定出台行政审批“提前服务”措施,为企业筹备有关审批事项提前“导航指路”,以服务方式“四化”助推申请办事“四减”,帮助企业减少盲目投资损失,降低企业群众办事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切实提升“一网通办”审批服务效率。

  行政审批“提前服务”是指在企业或个人正式申请办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前,政府相关行政审批部门根据企业或个人意愿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标准,事先提供现场勘察、现场核查、检验、检疫、检测、评审、技术审查、技术咨询、技术指导等服务,特别是企业和个人从事须经审批许可的相关生产活动所必须具备的选址定点、现场建筑要求、流程布局、硬件设施等的一种行政指导服务方式。

  “清单化”精准服务减“堵点”变政府“配菜”为企业群众“点菜”

  为鼓励创新创业,切实增强企业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区政务办聚焦社会投资创业领域,组织对与企业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办理事项进行梳理,形成一批提前服务事项清单,首批由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区民政局等14家职能部门推出了开办食品生产厂(食品生产许可)、开办网吧(内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许可)等53项行政审批“提前服务”事项。企业或个人可根据意愿和实际需求对清单中事项实施“点餐”,政府相关审批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做好“上菜”服务,从批前服务角度进一步便利企业群众办事、提升部门审批效能。

  “超前化”介入服务减“成本”变政府审批“按部就班”为服务百姓“跨前一步”

  金山区相关审批部门根据企业或个人提前服务申请,在申请材料符合条件基础上,当场或在接收到服务需求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提供现场勘察、现场核查、检验、检疫、检测、评审、技术审查、技术咨询、技术指导等提前服务,特别是在选址定点、现场建筑要求、流程布局、硬件设施建设等环节着重提前介入指导,出具指导意见书。如:区文旅局实施行政审批“提前服务”以来,累计已为申请人提供26次现场上门提前服务,避免申请人因选址失当等因素造成投资损失6次,进入正式申办程序的企业实际办理时限比对外承诺办理时限减少49%、比法定办理时限减少79%。

  “定制化”服务方式减“反复”变政府服务“千篇一律”为替百姓“量体裁衣”

  金山区推行提前服务的对象实施“普惠化、大众化”,但是服务方式推行的是“定制化”“个性化”,区相关行政审批部门秉持“因企制宜”“因事制宜”原则,充分考虑企业或个人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服务方式。如:2019年5月,上海鑫博海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中标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冷藏膳食供应项目。为此,企业需要新建预包装冷藏膳食厂房,并对老厂房进行改造升级。为帮助企业在进博会召开之前完成工期正式投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提前服务,在企业预包装冷藏膳食生产许可项目规划初期,向企业提供包括厂房设计规划、工艺流程核定、施工图纸审阅等方面的服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持续提供提前上门指导、申请材料咨询等方面的服务。通过多轮“提前沟通”,鑫博海公司不仅实现工程如期交付,保证进口博览会膳食如期供应,还提升了工程质量、节省了工程成本。

  “多样化”服务渠道减“跑动”变线下申请“单一通道”为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金山区开发行政审批“提前服务”特色功能平台,企业或个人可以在“一网通办”平台金山频道“提前服务”特色栏目在线提出“提前服务”需求,再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获取个性化定制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申请办理跑动次数。

  今年7月“提前服务”特色功能平台上线后,金山区山阳镇的张先生,打算申办一家为小微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社会组织,听说线上能办,他试着在金山区“一网通办”网页上申请了社会组织成立登记“提前服务”。区民政局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到注册社会组织拟使用的办公场所,通过‘看、听、问、送’这四个环节帮他在注册前答疑解惑、扫除行政审批障碍, 原来对外承诺15个工作日办结的审批事项,最后只用6个工作日就完成,压缩三分之二时间,且申请人线上提交,业务部门上门审核,省去申请人来回跑的烦恼,进一步便利企业群众办事。

  行政审批“提前服务”作为行政指导的一种方式,有助于改变政府“重管理、轻服务”的理念,是行政机关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的重要手段。通过指导服务,行政审批申请人对相关审批条件和材料清单有了清晰认识,行政审批办理效率和一次办结率显著提升,可以极大改善申请人的办事体验,进一步增强企业群众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获得感;另一方面,通过将行政资源关口前移,聚焦提前服务环节,为包括告知承诺制在内的行政审批简化改革创造条件和空间,行政机关可以更多通过提前服务而非审批的方式保障申请人符合基本审批条件,有效减少申请人因顾忌大量投入损失而进行非法经营的风险,为后端的事中事后监管减压增效。

  金山区通过推行实施行政审批“提前服务” ,推动政府审批部门进一步自我加压、自我改革,进一步压缩了审批办理时间,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审批时限较法定办理时限提速80%,即办件比例由原来占行政许可事项18%提升至现在的45%,有效提升了“一网通办”审批服务效率,对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和办事时间、化解企业群众办事经常“走冤枉路”、“花冤枉钱”问题,探索寻找了有效可行的对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