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多措并举,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湖南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中南高科、信息港等民营园区与国有平台互补,形成产业发展平台,聚合产业生态。因链施策,十条产业链建设风生水起,释放出强大的“磁吸效应”;三方联动,全力提升产业链服务能力。

      去年前11月,株洲高新区规模工业总产值527.6亿元,增长8%。随着新能源汽车、新创工程、新能源装备等优势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应急安全、包装等新兴产业发展潜力不断释放,由此形成了产业链全链条建设新格局。

      搭建平台,聚合产业链全链条生态

    “我们通过各种方式洽谈企业120个。其中,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名企、国家高新企业超过15%。”中南高科湖南公司总经理吴昊泽说。去年7月,中南高科产业园开工建设,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招商。

      在天易科技城,株洲信息港已完成投资20亿元,招商展示中心已投入使用,该园区除承接广州信息港的一些项目外,还与武汉大学国家卫星定位系统、58同城等几十余家企业达成合作。

      高新区始终精准聚焦方向与路径。去年前11月,工业投资112.3亿元,增长60%,排名全市第一。标准厂房开工44.83万平方米,竣工24.48万平方米;签约项目119个,其中产业项目98个,引进省级认定三类“500强”项目6个;实现开工产业项目32个,竣工产业项目23个。

      随着一批规模体量大、专业化程度高、支撑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陆续投产达效,高新区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集聚先进要素构建产业生态的效应正在加快显现。

      因链施策,锚定产业链全链条策略

     因链施策,释放产业发展最强动能。十条产业链的现状、优势和特性都不一样,高新区通过研究每条产业链的“前世今生”,锚定适合各产业发展策略。

      有链强链。截至去年,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已经聚集了相关企业近200家,正主攻国产化替代及网络安全等领域,依托湖南长城这一龙头企业优势,积极对接相关配套企业签约落地,有效补足产业链外,对准5G“风口”,布局华为鼎桥5G工业互联网、嘉成天桥智能控制系统集成、宏达电子5G元器件生产基地项目。

      短链延链。新能源装备产业面向风电全面铺开、光伏发电稳步发展、锂电池产业保持高增速长、补齐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短板,随着五凌电力株洲新兴能源产业基地项目落子高新区,让高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朝着氢能、储能等新兴能源方向纵向延伸。

      无链建链。应急安全产业链瞄准疫情防控,重点导入应急防疫物资供应企业,制定专项产业政策,成功培育和导入包括中科蓝海、慕她生物等8家应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实现产值突破3亿元;包装产业链围绕“中国包谷”实施精准招商、功能规划,于去年4月完成域名注册,全力构筑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等多链融通的产业生态,加速形成包装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三方联动,提升产业链全链条服务能力

      比土地价格,比不上中西部一些地方优惠;比人才,远不如深圳、广州“高手”云集;比区位,离九省通衢的武汉尚有距离。产业链迈向中高端,高新区到底凭什么?

      产业链服务能力是关键。去年以来,高新区创新机制,以产业链思维一体化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和温暖企业“四联”行动,为打造“三个高地”引领区示范区先行区注入发展活力。去年,高新区先后推出“企业用工6条”“人才8条”“产业链12条”等普惠性政策,帮助企业良性发展。

      目前,高新区初步形成了链长制、产业协会、产业链企业联合党委“三方联动、同频共振”的良性互动体系,通过活动搭台推动产业链之间、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

     “链条来搭台”,各个产业联盟、技术联盟横向沟通,将产业链相关企业紧密团结起来,着力打造产业高端平台,完善平台建设,促进产业链“产、学、研、用”多方位融合发展,通过展会、企业联盟,培训沙龙、企业家年会、供需对接会等多种形式,为企业、金融机构等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同时借助联盟座谈会、产销对接会等平台,把握产业链高端环节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

      去年以来,高新区举办了110余场产业链相关活动,让大中小企业面对面,从企业需求、行业发展出发,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