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坚持创新驱动,强化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生物医药•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部

      拥有企业200余家,产业规模占全省总量的近一半,申报注册中药、化学药36项,申报注册疫苗27项,在研项目超过150项,42个大品种销售额过5000万元......

      近年来,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基地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导向,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完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创新环境逐步完善,为园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构建创新载体,完善创新体系。基地依托昆明高新区双创升级项目、昆明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特色载体项目,通过直接补助和绩效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和支持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沃森生物、昆药集团等基地内重点企业、科研院所组建新型疫苗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云南省心脑血管领域小分子药物制造业创新中心,以云南特色植物资源三七、天麻、灯盏花等开发的植物药和新型疫苗产业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为重点,以市场终端产品与用户需求为牵引,通过“政产学研用”协同合作,建立市场化的创新方向选择机制、风险分担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解决了基地生物医药产业部分关键共性问题。同时,基地依托中央驻滇科研院所和本地科研创新主体,与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实验动物中心、天然药物活性筛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研发平台合作,持续完善创新体系。

      创新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发展。基地依托2019年度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项目,通过与龙头企业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升级整合现有公共服务资源,构建以医药大健康产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云南高原特色植物制品公共服务平台、企业技术创新信息管理平台、科技资源共享和集成服务平台等为主的公共服务体系,已为基地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管理咨询、技能培训等上千次专业化服务,实现近300家企业的技术创新信息管理。

      强化要素保障,夯实创新支撑。基地创新引才、留才体制机制及政策体系,完善人才引进、抓好人才服务,为基地发展做实人才保障。如,出台“1+4+3”“瞪羚人才”政策体系,通过政策、环境、服务、资金等多管齐下,吸引高层次人才到园区创新创业,形成以人才带项目、领团队、建产业、促发展的良性创新生态。依托云南省高创园商务通平台,引入优质人才服务机构22家,为园区人才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设立专门部门为企业提供人事代理、档案管理、社会保险、技术职称评定以及党组织关系接转等“一站式”便捷服务,并对各项办理程序进行全程跟踪服务。积极协助解决各类引进人才的户籍登记、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问题。今年11月,昆明高新区出台《昆明高新区人才公寓入住管理办法(试行)》,加强人才公寓建设,优化人才生活环境。

      深化品牌战略,打造闪亮名片。基地依托得天独厚的生物资源优势,通过抓龙头、打品牌、提品质,引导和扶持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昆药集团成功入选“2020生物医药最具成长上市公司”,独家产品“磷酸萘酚喹”原料药是全球唯一一次性服用即能治疗疟疾的抗疟药物复方磷酸萘酚喹片的原料药。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获“中华老字号”称号。昆药集团拥有“络泰”、“天眩清”、Artemedine、Artem、Arco等享誉国内外的品牌。龙津药业选育的“龙津1号”获得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登记,“龙津”牌灯盏细辛(灯盏花)被评为云南省2018年度和2019年度十大名药材。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是“马来酸氯苯那敏片”全国首家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企业。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雲植牌”、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龙津”等10 个商标被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认定为“云南著名商标”。

      聚焦疫苗研发,打造地标产业。基地依托已建成的“重大传染病疫苗创新研发体系”及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持续加强疫苗产业关键技术攻关,积极开展包括灭活疫苗、DNA疫苗以及载体疫苗等研发,部署与疫苗研发密切相关的动物模型研究。今年2月,基地内中国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启动自主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项目,这是我国第4个进入临床二期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5月,基地企业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苏州艾博生物签署《技术开发合作协议》,共同研发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及带状疱症mRNA疫苗,成为中国首个获批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mRNA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同时,沃森生物2价宫颈癌疫苗(HPV2)于5月顺利完成III期临床,其他多个基因工程疫苗、联合疫苗等处于临床研究或临床前研究不同阶段。

 

      此外,基地大力推动知识产权提质增效,通过保护知识产权更好保护创新。今年12月,昆明高新区出台《关于促进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从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水平、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强化知识产权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保障等方面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强化和完善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保护、运用等能力,促进基地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基地将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强化创新策源、拔高产业地标、完善要素保障,驱动基地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