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规划司

为加强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的分级分类指导和动态管理,推动示范基地不断提升发展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1年发展质量评价工作(评价结果以一星—五星体现,星级越高表示发展质量越好)。

通过对各示范基地总体水平,以及产业实力、质量效益、创新驱动、绿色集约安全、融合发展、发展环境等方面的评价,结果显示,示范基地整体处于四星水平。其中,五星基地28家,占比6.7%;四星基地240家,占比58%。示范基地工业增加值占全国比重三成,进出口额占全国外贸进出口额比重超过三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占全国比重近45%,四分之一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三分之一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来自示范基地。经过多年发展,示范基地已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协同创新的“先锋队”、数字化转型的“试验田”,是我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五星基地作为示范基地的先进代表,平均销售收入约4800亿元,平均利润率为8.4%,平均研发强度4.8%,普遍形成了较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升协同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对示范基地工作的指导,支持示范基地在创新能力提升、数字化升级、绿色化转型、一流企业培育、质量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示范基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型工业化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五星、四星名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