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发布

发布时间:2019-04-02   来源:

    自开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工作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共批复八批384家示范基地,创造了全国三成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利润和出口额,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为加强示范基地分级分类指导和动态管理,不断提高示范基地发展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18年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近日已将评价结果通报各地

    根据《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工作方案》此次参评的示范基地为前七批332家。通过对示范基地发展总体水平,以及产业实力、质量效益、创新驱动、绿色集约安全、融合发展、发展环境等方面的评价,结果显示,目前示范基地整体发展情况良好,处于四星级水平。其中,五星级示范基地28家,占比8.4%。从区域分布看,东部地区20家,位于上海、广东、北京、山东、江苏、福建;中部地区6家,位于安徽、湖南、湖北、江西;西部和东北地区各1家位于重庆辽宁。按行业领域分,装备制造业8家、原材料工业5家、消费品工业3家、电子信息产业5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4家、军民融合2家、工业设计1家

    五星级示范基地是全国示范基地的先进代表28家示范基地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在轨道交通装备、石化、医药、显示产业等21个细分行业和领域中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具备由产业集聚向集群全面提升的良好基础。示范基地产业实力雄厚,平均销售收入超过4000亿元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软件和信息服务示范基地3家销售收入超过亿元;发展质量和效益水平较高,全员劳动生产率平均达到38万元/人;拥有一批创新型企业和产品,示范基地平均研发强度达到3.87%,规上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占全国总量的1/5绿色安全发展和两化融合发展成效明显,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降幅、规上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等主要指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形成了较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营商环境。

    通报要求,各地要参考评价结果,及时总结宣传发展质量好的示范基地经验做法,推动五星级示范基地率先开展卓越提升。按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支持示范基地聚焦细分优势领域,加快转型发展,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附:

2018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五星级名单

省市

示范基地

北京

软件和信息服务·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

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

军民结合·北京大兴区

上海

石油化工·上海化学工业区

新材料·上海青浦工业区

装备制造·上海莘庄工业区

生物医药·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

军民结合(民用航天)·上海闵行区

汽车产业·上海嘉定汽车产业园区

江苏

装备制造(智能电网装备)·南京江宁区

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江苏南通

安徽

钢铁及深加工·安徽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硅基新材料·安徽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福建

纺织服装·福建泉州经济开发区

江西

陶瓷制品·江西景德镇

山东

装备制造(工程机械)·山东济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湖北

电子信息(光电子)·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湖南

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湖南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钢铁(精品薄板)·湖南娄底经济开发区

广东

电子信息(通信设备)·广东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工业设计·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重庆

电子信息(物联网)·重庆南岸区

大连

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制造)·大连金州新区

厦门

软件和信息服务·厦门软件园

青岛

软件和信息服务·青岛软件园

家电及电子信息·山东青岛市

深圳

软件和信息服务·深圳软件园

电子信息·深圳高新区深圳湾园区